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一相無相第九分


金剛經第九分

金剛經第九分,一相無相,這個一相是代表什麼?代表實相,眾生一體的實相,所以叫一相,那麼這個無相,就是說,如果你要證到實相,一定要無相,一定要怎麼樣,要破相,眾生都是著相的,因為著相,被相所蓋住,所以不能夠明心見性,被幻境蓋住了,我們眾生呢不是要修什麼,就是要離幻,把幻相破除以後,就明心見性了,就破掉這個無明了,就可以開悟了,就可以了脫輪迴了,因為著相,所以不能開悟,那麼這一分呢,也交代眾生,要離相破相,所以這個破相是非常重要,現在人修行,如果不能夠認清要破相,一直在著相,在這個相裡面,一直在怎麼修?要怎麼去做?做到最後還是白忙一場,還是不究竟,還是不能證悟,所以我們現在人呢,一定要覺醒,破相離相之法才是究竟。我們看經文,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那麼這裡講須陀洹,稱為是入流,那麼什麼是入流?就是已經證到果位的,不管這個果位,是初果,還是究竟果,那麼已經入了聖位的人,叫入流,那麼這個入流的人是不會污染什麼?是不會污染,色聲香味觸法,不管是六根的哪一根,都不污染了,而無所入,就不會入到裡面去污染,一入就流掉,一般呢,我們是耳根也好,眼根也好,鼻根舌根身根意根,這個六根,通常眾生都污染了,一看見污染,一聽到污染,這個六根一旦污染,要見性,那麼就是比登天還困難了,因為什麼,著相,被這個相所覆蓋了,就不能開悟了,所以我們一定要明瞭,這個六根要把它解決掉,要破掉六根的執著性,整個這個六根的污染性要破除,才能夠入流,入了須陀洹,這個聖位,那麼一般人,為什麼會執著這個六根六塵六識,有些人說,眼見為憑,我看見了,我聽到了,我怎麼不執著呢?我要怎麼做才不執著,那有一個能夠讓你不會執著,看清楚,就是怎麼樣?參禪,參禪以後,你的智慧大開,你的智慧一旦開啟以後,你就可以明明瞭瞭的觀察到,它的源頭從哪裡來,為什麼我們會執著,這個六根的污染性從哪裡起?你就觀察到了,一觀察到了以後,就把它解決掉了,這個六根的污染性,就被你解決掉了,那麼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去觀察到的話,你要除去這六根的污染性,的確是困難,所以為什麼要參禪,就是這個道理,你不參禪的話,你光看這個經典,我明瞭了,我懂了,還是輪迴,沒有用的,一定要參禪,參破它,智慧大開,金剛經一看就懂,而且你也很快能夠實證,所以這個六根,我們一定要觀察到,它是怎麼作用的?它從哪裡來?執著性從哪裡起?一觀察到,就有辦法把它破除了,知道很困難,那麼知道以後,你要除去它,就容易了,底下,他說,須菩提,於意云何。世尊又問這個須菩提,他說須菩提你的意下怎麼樣?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那麼世尊呢又問須菩提,這個斯陀含可不可以做這樣的想法,我已經得到斯陀含了,可不可以這樣想呢?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他說不可以的,為什麼?因為斯陀含,名稱是一往來,而實際呢,是沒有往來的,為什麼講實際沒有往來呢? 因為在實相的一個實體裡面,你說有來有去,有生有滅,都不對,它的體性是不生不滅的,所以這裡講,而實無往來,是站在什麼階位講?站在哪裡講實無往來,就是實相本體,我們的佛性事實上是沒有往來的,那麼有往來是生滅相,有往來的話,是幻相,你看到的幻相,那麼如果你到達這個幻相除去的話,見到這個不生滅的體性,不能夠說這個,斯陀含有所往來,那麼有往來,比如說修到某種程度了,證到某種階位了,那麼有一往來,你再來一次,這個是幻相,不管來人間也好,在三界,哪一道?都是虛幻的,在實性實體來講,這個本性,不能成立,不能講本性有往來,實相有往來那就不對,一個不生滅的東西,怎麼會往來,對不對?所以是名斯陀含,他的名稱叫斯陀含,名為一往來,但實際呢是沒有往來的,這裡的意思就是講實相是沒有往來的,那麼一往來就是幻相,稱為一往來,但是實際呢是沒有往來的,須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那麼這個地方呢阿那含也是一樣,阿那含呢他名稱叫做不來,等於說不來三界,來受輪迴,來受苦了,那麼這個也是幻相之說,事實上呢本體也不能說,有什麼來不來的問題,所以這裡呢,世尊又重新問這個須菩提,他說可不可以這樣想呢?他說世尊不可以這樣想,何以故呢?因為這個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實際上是沒有來不來的問題,實相哪有什麼來不來呢,故名阿那含,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那麼現在問到阿羅漢,他說阿羅漢能不能做這種想法,我得到阿羅漢,那麼這個須菩提,就跟世尊講,不行,這個阿羅漢不能做這樣的想法,我得到阿羅漢,為什麼呢?因為實無有法,名阿羅漢,那麼為什麼講實無有法?這個法是代表什麼?佛法嗎?還是代表什麼其它呢?這個法是代表一切相,一切有為法,他說這個法呢,實際上呢,在實相裡面是沒有的,阿羅漢呢不可以這麼想,我得到阿羅漢道,為什麼?因為實際上的實相本體呢,沒有這個法相,沒有任何的這種生滅相,所以阿羅漢出離三界的聖果,不管是哪一果的阿羅漢,初果也好,二果也好,三果四果羅漢也好,都不能有這樣的想法,因為幻境一旦離掉,你哪有還有這種想法,什麼羅漢不羅漢呢?對不對,不可以這樣想,也沒有這樣的見地,也沒有這樣的想法,因為阿羅漢是離開三界輪迴,不可以有這樣的想法,如果呢阿羅漢道有這樣的想法,怎麼樣?這個相還是沒有破掉,還是有我相,還是有人相,還是有眾生相壽者相,所以他這裡講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就是又著了四相,這個的著四相,並不是這個四相沒有破,而是說四相破了以後,不能再有我破四相的這種想法了,如果一個已經破四相的人,我相不存在,人相也破了,眾生相也沒有了,壽者相也破了,那麼以四相破盡以後,會不會再有這種想法,我已經破四相了,會不會這樣想,其實不會了,如果你還沒有破四相的人,就會喔,有些人他看了經典很高興,我已經懂了,我明瞭了,我已經破相了,其實怎麼樣,還是輪迴的眾生,還是凡夫,他為什麼,因為事實上沒有破,只是理念上的破,理念上的破,不算,為什麼?還是會輪迴,因為紙上談兵,畫餅不能充飢,你只是知道,並沒有真正破相離相,所以如果說,我們看經典很高興,我看了這一部金剛經太好了,那麼如果我們沒有去實證,去受持,持就是實證,受就是完全領納明瞭,你光知道,如果你沒有真正的實證,沒有真正的破相,沒有用處,你還是輪迴,知道金剛經只是怎樣?種個佛種而已,你種種種子,你要破相離相才能開悟,所以我們禪講的是實證的問題,實證的問題而不是了解的問題,當然你了解總比不了解好,如果你不了解的話,有些人就是不了解,那麼走錯路,亂修一通,那這樣會不會開悟,不可能的事,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這個受持很重要,實證,持就是實證,實證很重要,你不但明瞭,而且要怎麼樣?要實證,
好,他說,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因為須菩提是解空第一,在眾人中他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他能夠掃掉一切的幻相,他能夠破除,這種眾生所執著的這種幻相,他已經能夠離欲,這個欲要破是很難的,那麼現在我們來講一下,這個欲要破它的源頭,你絕對不可以破它表面,破表面是不算數的,因為你破表面還是會輪迴,那麼什麼是表面的欲?什麼是究竟的這個欲被破除,究竟的根源破除跟表面的破除了,我們現在呢,稍微把它淺顯的講一下,讓大家比較容易了解,不然的話,你修了半天,修了一輩子,你受持的金剛經結果呢?還是輪迴,所以我們要明瞭這個欲,離欲就是破掉這個欲,慾望的源頭破掉,而不是破掉這個表面,這個很重要,我經常講經講到這裡的時候,我特別強調這個欲,表面上的破慾望,跟深層這個究竟,根源的慾望破除,這個差太遠了,相差太遠了,好,我們簡單來解釋一下表面的欲是什麼?就是我們這個報身的欲,報身的慾望,比如說,我們有食欲,我們看到種種有慾望,各種慾望,這個報身如果破除,算不算究竟?其實不算,為什麼?因為等到我們人死掉以後,就沒有人身體的慾望了,對不對?人死了以後,還有沒有這個身體的慾望?沒有了,那這樣死人都破了,對不對?所以我們在人間,不是光破人間的慾望就可以,如果我們光破掉人間的慾望,會不會免輪迴?不會,因為死人都沒有人間的慾望了,也不必吃飯,對不對,任何的慾望也沒有,也沒有看的慾望,也沒有聽的慾望了,對不對,所以不是光破這個表面的慾望,在人間有身體那麼就有很多慾望,看的慾望,聽的慾望,種種的慾望,包括財的慾望,色的慾望,性的慾望,種種,這種破除以後還是不究竟,因為有報身才有這種慾望,我們不但要破除,這個人身體的慾望,人間的這種慾望更深一層,要破除什麼?出世間的慾望,出世間以後還有什麼?還有出世的慾望,我們人死掉以後,是不是解決了,其實還沒有,我們還有真正的心,那種慾望潛藏在,有身體以後,有身體的慾望,沒有身體以後的那種心,還有心的慾望,那個我們管他叫什麼?叫真心,我們這裡的,人間的心,我們稱為假心,為什麼?因為人間有身體的這種心,是物質的心,它不是真正的心,為什麼我講物質的心呢?因為呢人間這個心,是會被麻醉藥麻醉掉的,我們可以鐵證如山的指出,人間的這種心想來想去,各位在聽法這種心,我在說法的這種心,都是假的,都是什麼?物質的心,為什麼?要用什麼來證明?我們可以用一個,非常簡單而明確的來證明,用什麼來證明?用物質來證明,因為我們知道,這個麻醉藥是不是物質?是物質沒錯吧,那麼我們人體一但用麻醉藥把它打進去,或者是用吸的,或者是打進去的,人體一碰到麻醉藥怎麼樣?就麻醉掉了,那麻醉以後,會不會看經?會不會聽經?會不會念佛?都不會了,麻醉藥一麻醉以後也不能聽經,也不能念佛,也不能聽法了,對不對?所以可見我們現在在聽經的這種心是物質的心,鐵證如山,麻醉藥把你麻醉以後,你馬上不能念佛了,你馬上就不能聽經了,那麻醉藥是不是物質?沒錯吧,物質,那物質可以把你的心麻醉掉,物質才可以被物質麻醉,對不對?物質才會麻醉物質,是不是這樣,沒錯吧,那麼如果我們真正的心,會不會被麻醉藥麻醉掉?不會,所以我們現在聽法的這個心,會被麻醉藥麻醉掉,鐵定是什麼?物質,這是很明確,鐵証,我們這個心是物質的心,所以這個是假心,那麼不會被麻醉藥麻醉掉,那個心才是真心,對不對,所以我們參禪要去悟到那種不會被麻醉藥麻醉的心,那個才是真心,那現在聽法的心,我們會想來想去這種心,都會被麻醉藥麻醉掉了,對不對,我們一上手術台,一麻醉掉,完全這個心就整個被麻醉掉了,你也不能念佛也不能聽經了,對不對?所以這個鐵証我們要明瞭,物質的心不是心,我們要那個不是物質的心,才是真正的心,那個參禪一突破以後還有什麼?還有真心的慾望,那種不會被麻醉藥麻醉掉那個心,是什麼心?大家有沒有明瞭?那個不會被麻醉藥麻醉的心,它還有慾望,那個才是真正真心的慾望,那個要怎麼樣?被破除掉,所以這一層是很難的,這一層是很難的,因為大家現在能夠明瞭,都是什麼?現在聽法的這種心,會感覺,打了會痛,會想來想去這種心,只能夠明瞭這種心,那這種心能不能突破?即使你突破,也沒有什麼大用,為什麼?死掉的人這種心都沒有了,就好像被麻醉藥整個麻醉掉了,所以這種心突破算不算?不算數,你還是會輪迴,所以除了現在聽法這種心,大家比較容易明瞭以外,好像不曉得是什麼?對不對,死掉是什麼,好像不曉得,死人不會來告訴我們,那我們也不曉得死掉是什麼?那就是大迷糊,那很危險,死掉是什麼,不知道那太危險了,將來就會輪迴,迷迷糊糊,所以為什麼要參禪?我們一再強調,參禪去突破真心,你才能夠免輪迴,不然你現在這種心,物質的心怎麼修怎麼修,一劑麻醉藥就把你麻醉掉了,有什麼用處,對不對?所以不要管這個心是什麼?要真心是什麼,那個才重要,我經常講那個真心如果沒有突破,還是輪迴,不管你金剛經怎麼明瞭,都沒有用處的,好我們回過頭,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
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他這裡的阿蘭那行,就是一種寂靜的清靜行,不污染的行,已經不污染了,那麼須菩提講到這裡的不污染,這種已經脫離的污染性的,這個一定是什麼?我們把他判定,這個是真心的不污染,不是現在你在聽法我在說法的這種心的不污染,須菩提呢,它是解空第一,而且是第一離欲阿羅漢,已經證到真心的突破了,鐵定是這樣,絕對不是證到現在各位跟我在說法聽法的這種心,絕對不是,這個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以我個人的這個見地呢,一定是到達一種真心的突破了,已經徹底離開這個根源的污染,才能夠叫什麼?阿蘭那,阿蘭納的行者,這個阿蘭那就是,寂靜很清靜,不污染,鐵定是六根的最源頭的不污染,不是現在聽法的這種心不污染,這種心你現在不污染,等下就污染了,那變來變去,生滅變化無常,所以世尊在三法印裡面就交代,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我們修行是絕對不能夠離開這三法印,如果違反這三法印,已經怎麼樣?走錯路,邪見,是不能證道,不能開悟的,這個我們一定要明瞭,不然呢,修了一輩子,幾十年白白的浪費光陰,非常的可惜,我們一定要清楚,前面的這個四句偈非常重要,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這個非常重要,那麼這一分呢,最後這個阿羅漢道就是要離欲,須菩提講它是第一離欲阿羅漢,都不能有這種想法,已經離欲的阿羅漢道了,沒有這種想法,因為已經破相了,所以就沒有這種想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