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依法出生分第八




依法出生分第八
我們看經的內容,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釋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
,是故如來說福德多。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好,我們來解釋這一段,須菩提,於意云何。那麼世尊呢就再問這個須菩提,他是解空第一,他對於這個世間法跟出世間法,非常的清楚,他對於這個生滅法和這個不生滅呢,他非常的明瞭,所以世尊又再問這個須菩提,他說你的意下怎麼樣,你的見地怎麼樣?如果有人用滿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來布施的話,那麼這個人所得到的福德是不是很多呢?這個時候,須菩提就說甚多,世尊非常多,什麼緣故呢?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那麼這裡呢,重點就是在福德非福德性,那我們現在呢就來解釋一下,什麼叫做福德?什麼叫做福德性?這個福德呢?是有漏的叫做福德,這個福德呢,是有用完用盡的一天,是生滅的,所以叫做福德,那什麼叫做福德性?它就是沒有用完的時候,無窮無盡,等於是用不完,無窮盡,那麼什麼叫做無窮盡,就是不生不滅,就是證道的時候明心見性,這個福,才是無窮盡,世間的福都是有窮的,有用盡的一天,比如說,轉輪聖王也好或者是天界也好,不管你修成哪一天,做了天王,都有福報用盡的一天,對不對?福報用盡了就怎麼樣?就墮落下來了,所以這個福,有盡的福,稱為福德,那麼非福德性,這個福德性就是用不盡,那什麼叫用不盡,就是明心見性,就是證道以後不再輪迴,沒有任何痛苦,這個叫用不盡,那麼用不盡呢就叫什麼?福德性,就是已經脫離輪迴了,對不對?沒有輪迴了,那麼你說這種福有盡嗎?沒有輪迴,所以這個才是真正的福報,那麼有漏的福報就有用完的一天,像世間的種種財富,你就做到大官皇帝也好,就是皇帝你還是會怎麼樣?會死掉,你的福報還是會用盡,天人會怎樣,還是會墮落下來,所以這個福德和福德性,就不同,福德它有用盡用完會墮落,福德性它不會,它為什麼?明心見性以後,就是不生不滅,證悟體性了,沒有幻境了,也不再輪迴,沒有任何的痛苦,所以這個才叫福德性,所以這裡世尊問這個須菩提,如果有人用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來布施,所得到的福報多不多?須菩提就回答,很多,為什麼講很多,因為有多就有少,那麼有少就會用盡,所以他講很多,但是它不是福德性,它只是福德,因為有漏,會有報盡的一天,用完的一天,所以不是福德性,那麼底下呢,他說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他說是故如來說福德多,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那麼這個經中的受持,很重要,大家一定要明瞭這個受持,那麼之前呢,我們有提到這個受持,什麼叫持?持就是實證,受就是領受,完全了解,完全領納,完全消化,完全明白,這個叫受,這個不是感受的受,而是完全明瞭了,對於世尊講的佛法完全透徹,完全了解,怎麼樣離相破相,怎麼樣去頓悟實相本性,怎麼樣去明心見性,都很透徹明瞭,這個叫受,那麼持我們要怎麼樣去解釋呢?這個持就是實證,如果你光明瞭知道而沒有實證,有沒有用?其實沒有用,畫餅不能充飢,如果我們對佛法很了解了,但是你沒有努力去突破去實證,去明心見性有沒有用?其實沒有用,還是一樣輪迴,所以我們談這個禪呢,重點在實證,破相離相達到最究竟的明心見性,這個才是我們所要的最終的目的,那麼受持就是完全明瞭佛法,然後也實證到了,這個才叫受持,並不是一般人講的了解,我懂,你懂沒有用,還是輪迴,你沒有實證,沒有破除幻境,沒有明心見性,沒有離幻,還是不行的,對不對?好,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那麼這個四句偈就是之前所講的,前面所講的,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如果這個四句偈,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如果能夠實證,能夠離相破相,自己實證同時也怎麼樣,為他人說,自己實證以後,已經了脫了這個輪迴了,又為他人說,不但是自己了脫,也讓他人能夠明瞭,什麼是正什麼是邪?如果你著相的話,那麼一定是走錯路,一定是怎麼樣,邪見,所以前面就有講這個四句偈,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怎麼樣?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就是不能見法身如來,法身實相如來,那麼這個法身實相如來,就是不生不滅的體性,不是不能見世尊的身體,當時弟子都見到世尊的身體,那麼怎麼不見世尊的身體,都見對不對?那見到的身體是什麼身體?報化如來,當時弟子所見的那個釋迦牟尼的身體,是什麼?是報化如來,是會滅掉的如來,那我們現在要證的是什麼?我們學佛所要證的就是法身如來,永遠不滅的如來,那個才是真如來,釋迦牟尼的身體他會滅掉,怎麼會是真的,對不對?是報化身,那你我的身體也都是報化,將來都死掉都滅掉了,我們要見什麼如來?法身如來,這個才是真如來,不會生滅的如來,永恆的如來,你我都一樣,釋迦牟尼我你大家都是一體的法身如來,那麼見到這個法身如來的時候,就是證道了,再也不輪迴了,所以我們現在所要談的所要追究的要實證的,就是法身如來,這一點呢,大家一定要清楚,不然的話你追求報化如來一定會滅掉的,將來呢,怎麼樣?還是白忙一場,那麼要證是證什麼?法身如來,那麼這裡所以講四句偈就是,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怎麼樣?是人行邪道,不能見什麼,法身如來,你不能證道,不能明心見性,所以這一句話就可以讓大家怎麼樣?覺悟了,這個四句偈如果聽到沒有大覺悟,那麼學佛要開悟不知道要多久了,可能是百劫都不能見性,百劫都不能開悟,為什麼?因為走錯路,你老走錯路,方向弄錯了,怎麼開悟,對不對?所以這個四句偈非常重要,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所以就可以用這個四句偈,來檢定你自己走的路是對是錯,你是不是著相,你是不是已經違反了這個,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這個四句偈,如果你違反了,你鐵定不能開悟,世尊就是這麼跟你講的,你鐵定不能開悟的,所以我們要明瞭這個四句偈非常的重要,他說如果自己實證這個四句偈,而且也為他人說這個四句偈,那麼這種福報非常的寶貴,就勝什麼?勝你用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布施,這樣的大布施來的怎麼樣?來的究竟,他為什麼?因為如果你用這個四句偈跟人家講的話,他會破相離相,讓他也得到法身如來,無窮無盡的福報,是什麼福報?就是沒有痛苦,已經實證到明心見性了,證到如來本體了,那麼這個是永恆的福報,是無漏的福報,如果世間的種種布施,將來你得到這個布施的福報是有盡,報盡以後還是墮落輪迴,所以這裡非常的重要,我們修行的人要明心見性,要去開悟,要了脫輪迴的人,一定要覺悟,也一定要知道這四句偈,非常的重要,何以故,什麼緣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他說一切的諸佛,講諸佛是什麼佛?報化佛,所以一切的報化佛所證到的,是證到什麼?證到無上正等正覺,這個才是寶貴,那麼你要證到無上正等正覺,都要從這一部金剛經出來的,為什麼?因為金剛經能夠讓你走對路,破相離相離幻破無明證到不生不滅的本體,所以如果你沒有破相離相,還是這麼著相,認為有一尊佛會怎麼樣來怎麼樣的話?那你一定是什麼?走錯路了,你要證道,很難,金剛經就這麼清楚跟你講,若以色見我,這個我是什麼?法身如來,代表法身如來,如果你要著相來見法身如來,那不可能,這種人什麼,行邪道,不能見法身如來,所以我們一定要清楚覺悟,從此經出就是由這一部金剛經給你說明,點出重點而能夠證道,所以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那麼這一句呢,又把佛法的這個執著性掃掉去除掉,因為世尊又怕眾生怎麼樣,又執著佛法,所以講到這裡的時候,如果你證了這個實相如來,那麼這個佛法呢,也不能存在,也要掃去,因為這個還是執著。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到這裡佛法也要除去,因為佛法還是什麼,還是生滅法,還不是究竟的本體,所以我們看到這一部經典,是非常究竟的經典,所以我們一定要明瞭,這一部金剛經非同小可,是破相離相之法,最究竟的法,等證到實相後,這個佛法也捨棄了,也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