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大乘正宗分第三

金剛經第三分

現在我們來講大乘正宗分第三,金剛經的第三分,我們來看經文,佛告須菩提 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好,我們來解釋這一段,佛告須菩提,佛陀就告訴須菩提和在會的大菩薩,在會的一切眾生,他說,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那麼諸大菩薩叫摩訶薩,一般的菩薩是證悟了,這個三界輪迴是假相,出離三界輪迴,菩薩還有變異生死,那麼凡夫三界內的,都還有分段生死,那麼這個菩薩摩訶薩,就是世尊要告誡,如果你要證悟實相,那麼諸菩薩摩訶薩,要怎麼樣去離幻,應如是降伏其心,應該這樣的來斷無明,求證道,證悟實相,要如何的離幻,如何的證實相,那麼這個底下他就有講要怎麼做,諸菩薩摩訶薩,如果你要證道,要證悟實相,應該要怎麼樣去降伏其心,怎麼樣去離幻,怎麼樣去斷無明,底下講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那麼如果我們要證悟實相,要怎麼樣呢?就是心中的眾生,阿賴耶識的眾生,這裡指的眾生,是眾生心裡面的眾生,不是指外面的眾生,外面的眾生你度之不盡,這裡講是眾生自己心中裡面的眾生,若卵生,那麼就是眾生裡面,心中的阿賴耶識的這個種子,如果還會墮在卵生裡面的種子,將來你會起幻,會現出幻境,現出卵生的幻境,讓你墮在卵生幻境裡面,這種阿賴耶識的這個種子,若濕生,如果你阿賴耶識還有這種種子,還有將來會墮入濕生的這種種子,會變現的這種種子,若化生,那麼阿賴耶識,還有這種化生的種子將來會變現化生,若有色若無色也是同樣的道理,如果阿賴耶識,還有有色界,有無色界,這種種子將來你會墮在哪裡?墮在有色,墮在無色,這種境界,若有想,若無想,如果阿賴耶識還有這種有想的種子,將來你會墮在哪裡?墮在有想天的,那麼阿賴耶識還有這種無想的種子,那麼將來你會墮在哪裡?墮在無想天,若非有想,非無想,那麼如果我們阿賴耶識還有這種種子,有想天,無想天,這種種子將來都會爆發出來,墮在這個三界四生六道的輪迴中,這裡講的並不是外界的眾生,我們經常講的,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心的眾生,自己本身的眾生才是重點,外面的眾生妳度的完嗎?度不完,這個一切都是幻,如果自己的眾生度盡了,外面的眾生都度盡了,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此有故彼有,此滅故彼滅,你自己心中的眾生度盡了,怎麼樣,那麼外面的眾生一切也都乾淨了,自己心裡面的眾生渡盡了,地藏就成佛了,心地如來藏,不是別的,不講別的,都是自心的眾生,如果講到外面的眾生,那鐵定是什麼,已經走錯了,外道了,為什麼?外道都見到外面的眾生,那麼如果是如來的第一義諦,是度盡自己的眾生,自己的眾生度盡以後,外面的眾生跟自己是什麼,一體的,你不能分是外面,是自己,他是實相一體的,自己眾生度盡以後,外面沒有眾生可度了,所以這裡講,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就是自己的卵生的種子,胎生的種子,濕生的種子,化生的種子,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那麼這一些自己心中阿賴耶識的眾生,要怎麼樣?要令入無餘涅槃滅度,就是瓦解它,瓦解這些種子,如果這些自己心中裡面阿賴耶識的眾生,這種種子沒有瓦解,將來你會墮在幻境裡面,會四生六道,它又會爆發,不究竟的,所以世尊,他知道眾生怎麼會輪迴,怎麼會有這種幻境,就是阿賴耶識的這種,種種的種子存在,這個種子一旦被你瓦解破除以後,就沒有眾生可渡了,自己也乾淨了,一切眾生都乾淨了,那麼這樣呢,就可以入什麼,入無餘涅槃,不受後有,無餘涅槃沒有幻境了,將來不受後有了,再也沒有任何痛苦的現象產生了,再也沒有幻境可以得了,所以講實無所得,在實相裡面無所得,沒有幻境,不生不滅的體性,所以眾生,如果要解脫,就是要瓦解自己心裡面,這個阿賴耶識的種子,這些眾生要把它瓦解掉,把它解決掉,這樣就不再有輪迴了,像五祖跟六祖講的傳法偈,五祖跟六祖這個傳法偈怎麼說,他是這樣講的,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有情就是還有幻境,還有各種種子在,叫做有情,有情來下種,他就有輪迴的種子,有幻境的種子會產生,所以講有情來下種,這個有情不是講世間的這種,各種情,親情,友情,愛情,什麼情,不是那種,有情代表什麼?還有種子,你還有輪迴的種子,還有幻境的存在,叫做有情,你有這種種子的存在,將來就會爆發,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有因必有果,將來會爆發什麼,爆發輪迴,所以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將來還會再輪迴,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無情就是沒有幻境,那麼一切的種子都瓦解掉,都破除掉了,像金剛經講的,這些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有想無想,那麼這一些種子阿賴耶識的這一些,將來會爆發的,全部破除,那將來就沒有輪迴了,所以講無情亦無種,沒有情,不是講世間的這種情,就是沒有幻境,沒有幻的種子在了,所以講無情,沒有幻境,亦無種,這個種子完全瓦解了,沒有輪迴的種子,輪迴的種子沒有了,所以講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也沒有什麼生滅可言,無性亦無生,沒有種種的這個可輪迴的幻境,也沒有什麼生滅可以談了,所以講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這是五祖對六祖講的,那麼講到這裡呢,我有一個偈語,也跟大家分享,我在佛海偈裡面,我也有一個偈語,我是這樣講的,心身夢幻滅,非幻大自在,究竟無生滅,生死皆戲論,我講的這個心身夢幻滅,這個心跟這個身都是虛妄的,這個要出離,這個一定要怎麼樣,瓦解掉,不要再讓這個報身再來了,這個報身一旦來,就有痛苦,所以心身夢幻滅,這個夢跟幻整個瓦解離掉沒有了,所以我講心身夢幻滅,非幻大自在,非幻是什麼,不是幻的,不是幻的這個自在是講什麼?講本體,所以我講非幻大自在,這個大自在就是實相本體,它不是幻的,所以證悟到這裡的話,那麼就是實相本體,大自在代表實相,所以非幻大自在,究竟無生滅,那麼到最究極就見到什麼?不生不滅,這個生滅是幻境裡面才有的,所以究竟無生滅,那麼我們的慧眼一開的話,就沒有見到什麼生老病死,我們現在看到山河大地,看到人生老病死,種種的痛苦種種的現象,八苦等等,這一些都是肉眼,肉眼才見到種種的生老病死,各種痛苦,有四生六道輪迴相,這個都是什麼?肉眼所見,如果我們參禪破除這個幻境,大悟了,慧眼就開了,一旦這個慧眼一開的話,世間沒有人,連人都沒有,哪會有什麼生老病死,那麼慧眼一開的話,沒有眾生可見了,眾生已經不存在,這個慧眼一開,沒有眾生可見,還說渡什麼人,還說什麼法,那麼就是一種笑話,如果慧眼大開的話,還有這個法可說,那鐵定慧眼還沒有開,這個慧眼一開的話,見不到有眾生,所以非幻大自在,究竟無生滅,那麼生死怎麼樣?都是戲論,說法也等於是戲論,在這個肉眼的範疇裡面,報身裡面才說有說法,有法可聽,有法可說,到了慧眼的程度以後,就無法可說了,到了法眼的程度,諸法的實相顯現了,到佛眼的程度來講的話,不生不滅的體性已經出現了,到了佛眼見到什麼?不生不滅的體性,明心見性,像世尊在菩提樹下目睹明星而見性,那麼證悟實相,這個眾生是一體的,已經沒有眾生可渡,也無法可說,那麼這樣到這裡的話,連說法都怎麼樣?都是笑話,在肉眼的境界,才說有這個佛法可以講,到慧眼到法眼到佛眼,根本無法可說,所以世尊後來他講,如果若人有說如來說法,那是謗佛,為什麼,因為真正的如來實相不可說,也沒有辦法講,真正的法身佛,不會說話,一個實相本體,不生滅不變異,哪會講什麼話,也見不到有什麼眾生可渡,那都是笑話,所以我講身心夢幻滅,非幻大自在,究竟無生滅,生死皆戲論,一到慧眼以後,就見不到眾生有生死了,佛眼大開以後,就是實相如來了,一體如來顯現,好,那麼這裡所講的,這種卵生胎生濕生化生,都還是在幻境裡面,如果我們要解脫輪迴要怎麼樣?要度盡自己心中的眾生,這些種子完全要把它破除,破除了這些種子以後,那麼就可以得度了,就可以見到什麼?實相如來,所以實無眾生得滅度者,破除了這些種子以後,得到實相如來,那麼在實相如來裡面,就沒有眾生,所以沒有眾生可渡,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是什麼緣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那麼如果這個菩薩還有我相,還有我見,還有四相,有我就有相對相,就會衍生很多種種的現象出來,就有痛苦,那麼這個,有我相有人相有眾生相有壽者相,都還在肉眼跟天眼的範疇,肉眼天眼都還有所見,我們是要見無所見,不是見到有所見,見到種種的痛苦,見到生老病死,見到整個宇宙,山河大地,見到四生六道,見到什麼神通,那些通通是幻,神通都還是在三界,幻的裡面,他跟解脫道離好遠,扯不了關係,很多人說有什麼神通,那都還是在幻裡面,如果還有這個幻,那怎麼解脫,如果這個我相已經破除了,你要通哪裡去,在一個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沒有相對相的,還有什麼通呢,對不對,所以我們不要執著有什麼神通,那個是幻境還沒有破除,才會有神通,一旦幻境破除以後,這個無明一破,不生不滅的體性要通哪裡,沒有,所以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這個還是沒有開悟,還是沒有明心見性,如果還有這個我相人相的存在,還有相對相,等於幻境還沒有破除,你這個智慧眼還沒有開,慧眼還沒有開,還有這種相的存在,一旦法眼開佛眼開,無相無所得,因為這個實相本體,本來眾生一體的,本來一體的,你不能說有所得,本有的,得到什麼,是證了本有的實相本體,幻境除去,並不是得到什麼,本有的,怎麼會得到什麼呢,對不對,所以這個是破相,要破除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要破盡一切相,才能夠怎麼樣?才能夠明心見性,這是金剛經第三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