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 星期五

六度萬行體中圓



 六度萬行體中圓。 禪門講的佈施,我的說法就是內心離相,行無行行名為佈施我們這個禪門,心不染萬境,名為持戒應而無住叫做忍,心不住萬法叫做忍辱,等於是見到實相的體,見性才真的忍辱啦。  五蘊皆空,心無所得,叫做精進禪定啊,實相本性無時不定,不因修與不修而有定有不定,名為實相禪定


一時說法1末後所附另一會

那麼早上原則我們是要講如何去頓悟,怎麼樣去開悟見性,還沒有講以前,這個六度萬行有這個機會,就請各位順便來看一下,我們禪門的六度萬行是怎麼樣的一種講法,跟教下的講法,還有跟現在的一些寺廟他們的講法,有什麼不同,我們來做一個比較。

六度萬行體中圓。
這一句話是證道歌裡頭的一句話,雖然證道歌它沒有講得非常的複雜,證道歌它沒有做詳細的說明,但是它裡頭也是表露六度萬行,我們本體呀,圓滿俱足,實相的本體圓滿俱足六度萬行,那麼我們現在來把它做一個簡單的介紹,什麼是六度萬行,六度萬行。

第一就是佈施,佈施啊,那麼我們禪門講的佈施,我的說法就是內心離相,行無行行名為佈施,那麼什麼叫做內心離相,就是離一切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那麼這一切相,你的內心都離開,等於是離幻啦,一切的幻境,你都離開一切的幻境,那麼一切幻境離了以後,行無形行,那麼什麼叫做行無行行呢就是行無形相,無影無蹤,你雖然有行,但是沒有一切行的執著性,一切行的執著性你通通瓦解了,不會執著了,叫做行無行行,無行行啦,你就是行這個無行行,這樣的話就叫做佈施,這是一種心的佈施。

那麼一般教下,或者是現在很多人講的佈施,還是有差別,一般人以為佈施啊,就是拿一點錢財呀,幫助道場啦,或者是做一點什麼事情啦,他們認為這樣就是功德啦,那是有為法,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真正的佈施啊,是你內心離相,行無行行,這樣才叫佈施喔。

持戒。我們禪門怎麼講?持戒,我們這個禪門,心不染萬境,名為持戒,你這個心有染著心吶,你怎麼說你持戒呢?那麼教下的說法就是你沒有辦法到達心不染萬境,那麼只有叫你怎麼樣?暫時伏住,暫時讓你這個亂心啊,不要亂來,這種妄心啊,妄想心啊,暫時的抑制下來,對治一下啦,不過你對治這個妄想心,你持戒,種種的持啊,雖然也不錯啦,但是並不是究竟啦,那麼我們這個說法,持戒,心不染萬境,這樣才叫做持戒。

忍辱。那麼我們禪門的說法,跟一般的說法也不同,一般的說法,忍辱就是你要去忍耐啦,人家打你,你也不要去反抗啦,等於是一種忍辱偷生啦,一種很可憐相那種啦,也不跟人家起爭執啦,打就讓你打嘛,怎麼打不還手啦,罵不還口啦,我在講這種啊,是一種大憨呆,那像人嗎?入佛門,來了像那種的大憨呆,人家打你,好啦!讓你打,這種像憨大呆呀,佛陀不是這個意思啊。

那麼什麼叫做忍?我們禪門的講法,忍,就是無生法忍,什麼是無生法忍?無生嘛,實相的體才無生啊,所以它因為無生,所以不滅,不生,無生就是不生,因為它不生,所以才不滅。那麼這個忍,就是無生法忍,經典上你們有時候看到無生法忍,那個無生就是不生不滅,忍就是永遠,永恆啦,不是忍耐啦,是永恆啦,只有無生法忍,那麼我們禪門的說法,這個忍也就是進入無生法忍,等於是見性啦,實相的體你見性,入了無生法忍了,那麼才能夠應而無住,無所住啦,金剛經所講的,不住色聲香味觸法佈施啊,你都不住色聲香味觸法,這樣才叫佈施喔,那麼你的心假如住在色聲香味觸法,那根本就沒有佈施啊,那種是無為佈施啊,那種才是真的無為佈施,那麼一般講的佈施都是有為佈施啦,有作為的啦,那不能叫做功德,那是福報,我們做世間的種種的,比如說你印一些經典啦,贊助道場啦,幹什麼這一些都是福報,將來的因緣,將來有殊勝的因緣能夠讓你有這種機會。

那麼這個忍辱,我們禪門講的就是應而無住叫做忍,心不住萬法叫做忍辱,等於是見到實相的體,見性才真的忍辱啦,因為應而無住嘛,你這個心都不住色聲香味觸法,無住了,不染著,心不住萬法,這樣才叫做忍辱,不是人家打你,好,我給你打,人家踢你,好,我給你踢死算了,佛陀不是這個意思啊。

那麼接著看,就是精進,什麼叫做精進?
五蘊皆空,心無所得,叫做精進,所以我們不是依文解義啦,不是死板板,依照這個文字來解釋,不是這個樣子啦,依文解義呀,三世佛冤,你跟佛結了冤仇了,他不是這個意思,你把他曲解了,誤解了,精進就是五蘊皆空啊,心無所得啦,這樣叫做精進。

禪定是怎麼樣的講法呢?
禪定啊,實相本性無時不定,不因修與不修而有定有不定,名為實相禪定,所以我們禪門所講的禪定,跟一般教下也有講禪定,還有外道的禪定,都不一樣,我們禪門這個禪定是實相的體,這才真正的無時不定,不必你去修的啦,你頓悟,見到這個實相的體,它永遠如此啦,無時不定,所以我講不因修與不修而有定與不定啦,沒有這個樣子,名為實相禪定,所以禪門的禪定是見性以後,了知實相它是永遠如此啊,也不必你去修,也不會因為你不修而它不定,沒有這種事啊,那麼教下的禪定也是有,跟我們禪門的禪定有不同,教下的禪定它也是一種漸進的功夫啦,它最究極的時候也是見到實相啦,教下的禪定,那麼外道的禪定就是四禪八定,要把這個妄想心止住,伏住,不讓它升起,用一種很勉強的手法,各種手段,讓這個心壓抑,不讓它起來,發現這個心很亂,有煩惱,有各種貪瞋痴,所以他們要把這個心想辦法把它定住啦,不讓它起來,這是外道的做法,所以外道也有禪定,教下也有禪定,那麼我們禪門的禪定,這種禪才是定,禪才是佛道,禪就是佛道、實相,實相它無時不定,所以叫做禪定,而不是有為定,所以這都不一樣的。

那麼解脫,證入實相,證無所證,內外眾生一時度盡,實證而了知眾生與佛皆為夢幻,心體也空,不入斷滅,名為自性解脫。

那麼我們這個解脫的說法也是站在這個實相本體在說,我們講的都是實相本體,實相本體它本來就解脫啦,你證入實相以後,證無所證,內外眾生一時度盡,這個我們昨天就講過了,實證而了知,眾生啦,佛啦,這些名相通通是夢幻,心體也空,就是證入這個空體,那麼這個空體不是斷滅,不入斷滅,這個空體它不是斷滅,這樣名為自性解脫,那個自性它本來就解脫的啦,不必你去修,也不是你可以修的。

以上所言,了義中之了義呀,皆須實證,六度萬行啊,實相本體中圓滿俱足,所以永嘉大師證道以後他就跟你講,六度萬行體中圓啊,這個六度萬行吶,不是你有作為的啦,這個實相的體它圓滿俱足啦,不是你要去幹什麼,你要去佈施,持戒,幹什麼,忍辱啦,都不是啦,它裡頭圓滿俱足啦,那麼我就把它,裡頭實相的體它這樣子,所以我把它寫出來,雖然證道歌它只是跟你寫六度萬行體中圓,很簡潔的帶過去,那麼我現在把這個六度解釋出來,你的本體全部俱足,不是要你去修它,它本來就這樣,是你不見,不曉得。

那麼假如啊,若不實證,不明心見性,此偈無言,也無用處,不免輪迴,假如以上我所講的這些,你都沒有辦法做到,沒有辦法實證,你只知道我所講的,那也沒有用處啦,還是輪迴,那麼這是簡單的六度萬行,那麼教下跟我們禪門的說法有差別,我們禪門呢就是像永嘉講的,一超直入如來地呀,不跟你講怎麼修行的階位啦,那些漸次的功夫啦,禪門它不談這些啦,不是說你漸次的成就不可以,不是不可以,可以從這條路走,不是不可以,我們禪門不主張,它也不鼓勵這樣,不標榜,禪門所標榜的是要嘛你當下就給我見性,一超直入,要嘛你就見,要不然你就不見就回去,他也不教你怎麼做,就好像昨天我跟你講,你要嘛你就給我問你吃飽沒有,味道怎麼樣,我不教你拿筷子,你回去自己慢慢去學吧,那個教下他就有講種種的方便,世尊佛陀也講了很多方便,方便雖然很好啦,但是這個方便很容易怎麼樣?把人家侷限住啦,像我講的為什麼不能被經所綁呢?像我講的了義錄,為什麼叫你說不要被經綁起來,因為你認為說這個經典雖然是方便,你照這樣做,教下的種種修持,不是不對,也不是說不能這樣做,而我們禪門不標榜、不主張你要這樣做,要嘛你就一下子就來,給我見性,你慢慢蘑菇,那你只好回家去吧,你要這樣蘑菇你回家,不然來我這裡,我就要你見性,不然你要叫我六度萬行,像那個慢慢來啦,這種比較漸次的功夫啦,你就自己,你想要走這一條路也可以,不是不可以,你這樣累劫來這樣修,那這樣,不主張這樣啦,希望你言下見性啦,那麼這種禪門他是對最上根的人講,中下根也沒辦法,叫你見性啊,講一百次也不見,所以沒辦法,又退而求其次,又不得已,教下的一些法門啦,因為這個頓教法門、、、錄音終止


1 則留言:

  1. 以無住為本立一切法, 阿不是這樣也不是那樣, 居士難喩可體解, 願您悲心續教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