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大乘智慧了義錄與講解1997高雄2



    你不用揣測呀,本來就是這樣。那麼我講的也是一樣,假如你今天不見性,我跟你講,只是揣測而已呀,那麼你這個無明就沒有了,妄想也一定在,執著也絕對在,不可能沒有執著,所以跟你講,叫你不要執著,等於是廢話。你見性以後,你絕對不會執著,叫你執著你也執不起來,那個執著性呀,已經冰消瓦解,不見性的時候,好像你這個妄想,妄想心跟執著呀,沒有辦法拿掉,怎麼拿都拿不掉,一旦見性以後,你想要把妄想心跟執著性呀,弄進去呀,你都弄不進去,你沒有辦法妄想,叫你再妄想,你沒有辦法妄想,叫你執著,你也執不起來啦,就是這樣怪,我覺得說好奇怪,沒有見性,你這執著、妄想拔不掉,一見性,你想要執著,執不起來。所以有時候我們聽人家講說,一直跟人家講說,不要執著,不要執著,幹嘛那麼執著,我說這種人哪,八成沒見性,八成沒見性才講這種話呀,你叫他不執著,沒用啊,你為什麼不叫他開悟,叫他開悟他就不執著呀,你叫他不執著幹嘛,對不對。要直截根源,像那個永嘉大師他講,直截根源佛所印,尋枝摘葉我不能,我不能叫你不要執著妄想呀,你辦不到嘛,我叫你直截根源,見性以後你絕對不會執著妄想,這才究竟,所以永嘉證道歌他也講得很究竟。所以以後啊,你們可以拿我這個話,可以去驗證人家,道場你們都可以去啊,我不是要把你們綁起來,到我這裡,這裡的道場,不是,任何地方都是道場,不是只是這裡才是道場,任何一處呀,都是道場,你家的廁所的地方,都是道場,無處不是道場,那麼任何地方你都可以去,只是呀,你碰到一些邪知邪見的,能夠糾正的你就把他糾正,不能糾正的,你也就算了,不要跟他臉紅脖子粗啦,講了半天也沒有用,你自己心裡明白就好。有時候你到別的道場去,聽人家講一講,那個說法的人,動不動就叫你說不要執著啦,不要執著嘛,那種人你就知道,這個沒開悟,八成不見性呀,真正開悟的人,他不會叫你說不要執著,不會,因為他非常清楚呀,一旦見性,你執不起來。好,我要交代一下,不要到別的道場去跟人家講說,啊,你沒開悟啦,你叫人家不要執著,你沒開悟,(),那麼衝也不好啦,對不對,給人家難堪啦,對不對,不要,你心裡明白就好,不要講,免得給人家下不了台,對不對。

接著『常人言:對人平等心是道。此皆:腦筋相對之相對妄想。不知:平者,即佛性也;等者,不生滅也。若見佛性,則深知:無時無處皆平等也。』
    那麼,平常的人說,對人平等心是道,這句話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很簡單,對人都平等嘛,好像以誠相待呀,我看你跟看待他都一樣嘛,大家一視同仁,這事不是道?不見得,對人平等心是道,那麼這一些呢,我對你好跟對他好,跟對他好通通都一樣,這樣道嗎?平等心嘛,不知道這句話有很深的意義在,那麼這句話我怎麼講,『不知:平者,即佛性也』,這個佛性才是平的,所以跟六祖講的,心平何勞持戒,有沒有,那個六祖就這麼講,心平,那個心是什麼心哪,實相的、實相的本體、本心哪。所以你們來,我就跟你們講,這個心要注意,有時候這個心,他是講實相的體,六祖講的:心平何勞持戒,這個心就是實相的體,平,他本來就是平的,所以跟我這個講的一樣,我跟他講的這個完全是一樣。不知平者即佛性,佛性才是真的平,也不用你去修。等者不生滅,他不會生滅。
    『若見佛性,則深知:無時無處皆平等也。』那等於是實現了本體的顯現了,通通是平等。不是你心對人好,每一個人都一樣,的那種平等,那是妄想心啦,不是真實的法體。
 
    『又有一輩迷人,終日念佛名號,』這一段也是針對我們現在的現象界,這個時代而講的,不是對以前的人,以前的人他沒有這種執著性,我講他幹嘛。『又有一輩迷人,終日念佛名號,欲求往生西方,或僅以佛號,攝住妄想,望佛來迎。不識念佛真義,下根之見,實可憐憫。
    善知識!佛即實相本性。以心念頓見實相本性,名為念佛;』這一句話很重要,那麼這一句話念佛,我的講法跟楞嚴經所講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一樣,我這邊也有錄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他裡頭所講的,真正的念佛,就是我講的這句話,以心念頓見實相本性,名為念佛,這才是了義,不是叫你去西方見阿彌陀佛,你還有一個我相,西方還有一個阿彌陀佛的相,相對性還在,還有一個我,你根本沒有辦法到達無我,沒有辦法到達無我,一定輪迴。你還有你,還有阿彌陀佛,還有西方的假相跟你往生,那有生就有滅,一定還在生滅中,所以就不了義。那麼大勢至菩薩是一個開悟的人,一個見性的,大勢至菩薩是一個見性的菩薩,他怎麼會跟你講這種不了義呀,是你看不懂,你看不懂他的佛經,而不是他跟你講,要你去西方,唸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他沒有叫你說要去西方,這個阿彌陀佛來接引你,沒有。那麼他所講的,以後我們會講,有機會我們講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我這裡有錄音帶,那麼各位也可以拿回去聽,是怎麼回事,大勢至他是怎麼講的,跟現在人所解釋的,完全不一樣,他們現在把人家扭曲了,叫人家去西方阿彌陀佛那裏,還要往生,往哪裡生?本來金剛經講:如來者,無來也無去,你要往哪裡生?沒有來去呀,哪有生?有生就有滅,所以那種講法,叫你去西方的,絕對不了義,也不究竟。我們宗門就不可以這樣。佛即實相本性。以心念頓見實相本性,名為念佛。我這個講法就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沒有兩樣,只是我把他簡化幾個,幾個字就把他講完。
    以你這個心念去頓悟,見實相本性,叫做念佛。『見性即是見佛。了知體用不二。』體用不二不再解釋了,前面已經解釋過了,『性相如如,假名西方。迷人不知聖意,不見自性彌陀,向外求佛,萬劫覓佛終不能得。』假如你這樣要到西方去,萬劫你都見不到一個佛。
    『若真有佛來迎,何以佛不迎活人,專迎死人;佛有分別心?絕無此理。』假如呀,你說佛會來迎你,阿彌陀佛啦,觀世音菩薩啦,大勢至菩薩會來接引你,那我問你,為什麼他專門迎死人,活人都沒有來,他有分別心嗎?那佛有分別心,像話嗎?絕對沒有這種道理的。
    『色見聲求者,皆癡頑漢也,』假如你色見聲求,就是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金剛經講的,色見聲求就是: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金剛經講的就是實相的體,那不是講世尊那個我啦。假如啦,你若以色見我,這個我就是實相的體,假如你執著在這個色,想要見到實相的體,或者是你以聲音要見到實相的體,你這種人就是行邪道,不得見如來,永遠見不到如來。
    『上根之人,皆不可如此。若欲親證本性,見自性法身如來,絕不可墮入西方假相之中。』假如呀,你們要親證本性,要見你們的自性法身如來,那麼你絕對不可以,對於西方有所一點點的求啊,你求西方,你求他幹什麼,為什麼不求你自己開悟啊,墮入西方假相之中,絕對不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