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1998-3-22B法語16

 

1998-3-22B法語16.mp3

這個識,剛才有問哪,這個識那裡來?從妄想心來,對不對,剛才有人說從妄想心來,既然從妄想心來,你可以把眼睛挖掉,因為你這個識是用妄想心變出來的,不用眼睛啊,也可以不用我讓你看,也可以不用光線,這光線也可以不要,你的妄想心可以變出,你可以看到我,也可以看到一切的景物,這樣的話,不用眼睛,你只要用妄想心就有,等一下,你把眼睛矇起來,頭看出去,所以用妄想心也就夠了啊,各位在考一個識從哪裡來?(:根源….根塵相對….自性),自性喔,自性根源,自性會產生什麼?會產生影像,(:根塵相對然後產生的識)


所以我現在探討高層一點,越探討越高層,這樣讓你什麼,在這裡思惟,這個也是參,讓你在這裡思惟,這個開始心念思惟,所以你思惟心怎麼樣去突破,所以你們再想想,這個識從哪裡來,因為你說妄想心也不對,你說自性也不對,都被弄破了,對不對,你講的那一種都不能成立呀,我一反對你就不能成立,那麼以前釋尊也是這樣哦,你看楞嚴經,很多啊,阿難講一講,都被釋尊弄破啦,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對呀,那麼現在我是沒有講楞嚴經,當然我是要開演我自己的經啊,不必按照楞嚴經呀,那麼我來請問你,這個識從哪裡來?自性不對哦,因為自性假設會起識的話,好啦,那你不管什麼,自性也會看見山河大地嘛,也會看見我的身體啊,也會看見這個麥克風啊,也會看見這個桌子啊,都可以見才對呀,那又何必用你的眼睛?


生問:那識裡面是不是有無量無邊的種子?
師:識的種子歸種子啦,我說它從何而起啦,從哪裡起?那識跟種子是一樣的東西,因為你的種子是隱藏的,因為有種,識有種子,那麼這個種子,因為你會輪迴,在三界六道一直輪迴,也是有你無始以來這個善惡的種子在識裡面,那我們現在就現在來討論唯識宗,唯識宗他說什麼唯識論,它有個唯識,其他的他不知道,我現在了解的就是這個識而已,所以唯識宗說唯識,唯有識啦,那其他的我不知道,但是我懂這個識哦,所以他就比你高一層,那麼你們現在還沒有弄懂識,現在我們就是在開法會,就跟釋尊一樣,釋尊當時也是開法會,他們那個真正的法會,法會並不是叮叮噹噹在敲打唸唱那個度亡魂,不是,現在我們就是一場法會,那麼將來有人記下來,流傳下來,就像釋尊跟阿難在對問,有很多聽眾,阿難一問,釋尊就答,阿難說這樣釋尊說不對,那樣說也不對呀,所以整個楞嚴經,它最終是破五蘊,所以我在講楞嚴經破五蘊,那麼這個金剛經破四相,金剛經是破相,破了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那麼這個楞嚴經破五蘊,它講到最後是色,受,想,行,識這五蘊魔,講到最後,講這五蘊魔,不能落入五蘊魔,所以因為這一部楞嚴經哪,是釋尊要開演楞嚴經,那阿難他也很清楚釋尊要講經了啦,去引那個婬女出來,一唱一和啦,阿難去引那個婬女出來,不是說真的阿難被這個伽女所迷惑,不可能,因為當時釋尊還沒有證道的時候,跟這個喝羊奶,阿難那一票人看到釋尊這個樣子,哎喲,釋尊已經退道了,誤會釋尊退道了,大家都走掉啦,因為誤會釋尊去喝羊奶,接觸那個牧羊女,以為釋尊要退道了,所以阿難跟那一票人都要走了,可見阿難會不會被美色所迷?不會,是因為釋尊要開演這部楞嚴經,阿難知道,故意去那邊,把那個叫來,給釋尊說法講這一部,然後那個摩登伽女一來聽到釋尊一說法,就了證羅漢,所以在座各位,有沒有摩登伽女的厲害?沒有,喔人家這婬女喔!有辦法這樣喔!可見她也不是簡單的人物。

所以各位,為什麼我一講,你們答不出來呢?就是沒有智慧,智慧沒有開,所以我問你根本答不出來,你要是智慧開了,一問一清二楚,那麼這個智慧也不是你腦筋想來想去這個腦筋,不是,這個智慧就是大智慧,不是普通腦部這個想來想去這個腦筋哪,不是這種東西啦,這種東西你要破四相是不可能,你腦筋想來想去這種心念不能破四相,也不能除五蘊,所以我那個直了眼根圓通講得很清楚,破四相除五蘊,怎麼樣,是誰除的,大智慧,大智慧現前,四相破除,五蘊頓空,這個四相不是你能破它啦,你要破四相的話一輩子破不了,不是我起個念要破四相,這樣一輩子破不了,也不是我起個心,我起心要滅除五蘊,除四相,你這樣的話,一萬年也滅不了,因為你這個大智慧一現前以後,四相五蘊立刻瓦解,因為沒有這種經驗的人他也不知道,你問他執著怎麼破,莫宰羊,你不要問嘛!就不會執著啦!嘿嘿嘿!嘿嘿!對不對,欸!不是這樣子,沒有那個經驗他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這個五蘊還有執著不是我起心要破執著可以破的,我起個心要破執著你一輩子破不了,沒有辦法破,這個大智慧一現前整個完全破掉,滅了,就好像太陽一出來,這個光明一出來,黑暗就沒有,太陽光線沒有出來,你要把這個黑暗滅掉,有可能嗎?不可能把黑暗滅掉,所以太陽光線一出來,黑暗自然滅,大智慧一現前,五蘊四相自然破除,不必你去破它,而且也不是你能破的,所以我個人的經驗啊就是這樣,這個四相五蘊是這樣破的,而不是說我起個心要破它,所以有些人不了解,他一輩子想要破五蘊,一輩子想要破四相,一輩子想要破執著,沒辦法破,因為你去問人家,人家不知道啊,因為他本身也沒有破啊,不知道怎麼破啊,你去問一個人哪,去參考一個人,你問他執著怎麼破掉,答不了,本身破不了,沒辦法破,所以今天我跟你們說這個法,是我個人的四相五韻的破是這樣的,而不是你能破的,這個大智慧現前把它破,不能存在。

所以我們金剛經才講般若,這個金剛般若波羅蜜,金剛就是我們的法身,那要得到這個法身要怎麼樣,般若啊,這個般若就是大智慧,那麼我現在再來跟你們講,這個識啊,你們一定要去參,現在我暫時不跟你們講,因為你們一知道答案以後你們就不參啦,是不是不參,那不參有什麼用,譬如說我現在一個數學的題目你不會算,我是不是要讓你算,要教你怎麼算才對呀,不是要給你答案,這道數學你要是不會算,我給你答案,你知道答案而已,我換一道數學你又沒有答案,又不知道答案,只要這個題目變一個字,答案你就不懂就不會,那這樣有什麼用,沒用啊。

所以你們要參,識從哪裡產生?你要離開三界,這個假設不明白,不可能離開三界,一定要清楚識從哪裡產生,那麼過去我教你們參禪,參禪,假設你參有突破,我今天來問你這個識從哪裡產生,絕對不必經過大腦,一下子就出來,所以見性之人,言下須見,思量即不中用,不是思量的,我一問你們,你們答不出來還要再考慮,在想我就知道你們根本就沒有,沒有到,不是啦,不是你真正參出來,所以還是要加緊,這個識我暫時不跟你講,因為一跟你講你馬上說我懂,其實不是你見到,而是我跟你講答案,那這樣你又不參,這就糟了,這對你是很大的害處。

那麼再來就是假設你對這個識完全瞭若指掌,你知道你才有可能再上一層樓,等於說你已經超越什麼?唯識宗,對於識的明瞭已經超越唯識宗,你這個識才能破,假設你這個識從哪裡產生你都不了解,你怎麼破?沒辦法解決,那麼你參我這個直了眼根圓通,不要小看它,這個不是那麼膚淺,將來你們程度到了,我把這個直了眼根圓通講個最上乘,你們才知道,哇! 不是一般的文字相,也不是名稱喔,都是實證的,你要是沒有實證絕對看不懂我的眼根圓通法門,絕對看不懂,你會說識是內根對塵而有識,根塵相對而有識啊,那這個不對,一般講法都這樣,你講的那個啊,他們這樣講,假設你這樣講,只是毛啦,連皮都沒有摸到,毛而已喔,皮都沒有看到,不要說肉,還有什麼骨髓,毛都只是碰到毛,連肉都沒有,將來我會真正開演這個眼根圓通法門,講到深裡面你才會曉得,哇!這個不是,不是你們講的這個根塵相對,這樣的話你絕對出不了三界,那麼假設你參進去突破,你絕對會知道我這個眼根圓通法門,而且你對眼根圓通法門哪瞭若指掌,假設你對我這個眼根圓通法門沒有清楚,表示你沒有參破。

第一個就是識啦,我不是講嗎,眼根圓通法門的第一句呀,由觀眼根入三摩地,初觀根塵相對,識心不實,這個識你完全不了解,你怎麼知道它不實,他從哪裡產生,你一定跟我講,根塵相對,我上面不是這樣寫嗎,對不對,因為我的眼根圓通法門這樣寫,那你就只接觸到毛而已,毛啦,皮都沒有摸到,那個變成什麼,依文解義,依文解義啦,诶,你們眼根圓通法門不是講根塵相對嗎,那你的識心不實,這個識就是根塵相對來的喔,我就知道有很多人會這樣,這個就是標準的依文解義,你就在這裡陷阱了,墮在這種陷阱裡面,沒有那麼簡單,一百三十七個字,將來你們喔,由這裡進去可以完全證到一百三十七個字,假設我那個根塵相對呀,這個識是由根塵相對這樣出來的話,我就不叫直了,我也不能叫做居士,而且我那個我的師父跟我取,直了居士是我的師父跟我取的,他說這個不是隨便亂取的,我也不叫直了,假設那麼簡單啦,也不叫居士,居士是居於法身大士,不可以隨便亂講,不是說穿個在家的衣服啊上了講台說法,這樣叫居士,那是這樣的話就是說經謗經、說法謗法,將來你們程度高一點,你們完全會了知啦。

我跟你們今天所講的只是皮而已,非常淺的皮呀,這個禪的深無法想像,它的深度你無法想像,所以很多人不懂禪,就是用打坐,那把妄心停止啊,妄想心我把它止住,以為這樣是佛,讓它不起念,妄心這樣,那你一不打坐它又來呀,錯誤!你把妄想心制服,讓它清淨,以為是佛,那不對,你這個清淨的心,那只是一種妄想心的狀態,妄想心一個清淨的狀態,並不是佛,很多人錯誤,不了解這個妄心,所以他們也沒有辦法啊,我見性我就見不到,那開悟也不能開悟,那我心又有貪嗔癡啊,貪嗔癡疑慢哪,很多很多的妄念啊,那我只好怎麼樣,想辦法把它制服啦,用打坐的方式,止念,所以天台宗它有什麼?止觀法門,他要把這個心念止住,然後再觀,止觀哪,將來我會把這個止觀法門解釋給各位聽,它的錯誤在哪裡,為什麼天台宗不能見性,它所見的只是一個妄想心的清淨狀態,不是佛性,天台宗啊,它只是把這個妄心止住了,不起一念,不起念,他認為這樣是佛,所以他們說只管打坐,只管怎麼樣,只管打坐,一直坐啊,不能停呀,因為他怕這個妄想心又動,你一不打坐它又來啦,那這樣沒完沒了,你修行沒有個了脫時間啊,永遠要修行啊。

那麼現在我教你們的不是這樣,完全不管妄想心,你這個一見性以後這個妄想心,它喔乖的像什麼,它沒有,就像說皇帝呀一出來呀,那些大臣都立正,對不對皇帝一起來大臣都立正,一句話都不會講,這皇帝一不在呀一到後宮去,大臣亂來呀,連小兵都跳起來,對不對,那你要去制服那些大臣啦,那些小兵,那些將,一盤散沙啊,你有什麼用,對不對,一王一來,他就沒辦法,這皇帝已經出現了,那我們一見到本性,這個妄想心你不要去制服它,它永遠是清淨,一見到本性,妄想心永遠是清淨,你通通不要管它,那麼現在這個妄也是一個影子而已啦,它也是一種幻,妄也是一種幻,那麼我們的佛性啊,它不是幻,它不是幻境,佛性它不是幻,所以它叫做實相。

那麼要怎麼樣去證到這個實相,參禪也是個非常好的法門,這參禪也是非常好的一個法門,那麼各位以前我也教過你們參禪,只要你們用心去參,將來時間一到,就好像瓦斯爐啊,你只要把瓦斯啊,火開著,你不管什麼時間,你只要一直燒,這個水時間到了它就自然沸騰,參禪你就參,時間一到會有所突破,只怕你不會參,或者是參錯,參錯或者是不會參這是最大的問題,像他們參念佛是誰,參一輩子也一樣,參話頭,你參三百年也是一樣,參公案、參話頭、參念佛是誰,參父母未生以前哪個是本來面目,參五百年也一樣,對不對,你看那些人那樣參的沒有一個見性的,可見那個沒有用啊,要是有用他早就見性了,參父母未生以前哪個是本來面目啊,參念頭是誰呀,對不對,還參話頭啊,參公案啊,參偈誦啊,那些要是有用,那些人早就開悟了啦,對不對,譬如說你學氣功啦,你要是抓到氣功的要領,你早就氣功打的非常好,你就是一直抓不到氣功的要領啊,一直學學不會呀,學了好幾十年的氣功還是不行。

所以很多和尚他們不知道,不知道怎麼參哪,然後他們傳下來都是參偈誦、參公案、參念佛是誰、參父母未生以前哪個是本來面目、參話頭,很多啦,很多很多都這樣參,參到最後沒有一個見性,譬如說他們都這樣參哪,都參那麼久,早就見性啦,所以問題很大,我們要思考,那一些人參那麼久怎麼沒有開悟啊,這個有問題呀。

那麼還有一個就是我現在再來講,夢從何處來?你們晚上都有作夢對不對,有沒有沒有夢的人舉手,晚上啊、睡覺啦,不作夢的人舉手,有沒有。
聖人無夢啊,聖人他不會、沒有夢,睡覺的時候也沒有夢,那麼聖人就沒有夢不要說佛,這個聖人啊就像孔子,儒教啊, 儒家的孔子啊,還一個誰老子啊,道家的老子,他們這一些都沒有夢,聖人就已經沒有夢,到達沒有夢了,那麼假設你還有夢,你要小心,一定輪迴,你不要來問我說你有沒有開悟啦,你會不會跳出三界,你問你自己晚上睡覺有沒有夢,假設還作夢你危險了,三界絕對跑不掉,所以參,不能有夢。

假設你已經沒有夢了,我問你夢從何處來,你絕對會知道,因為你已經超越了,完全沒夢,然後沒有夢之後你知道它從哪裡來,因為你已經知道從哪裡來才會被你滅掉,知道夢從哪裡來這個夢才會被你滅掉,被你瓦解掉,假設你不知道夢從哪裡來,你怎麼去瓦解這個夢?一定作夢。

所以你到別的道場去呀,我不反對,可以去參訪,到處都可以去參訪,那麼你可以問他說夢從哪裡來?!這個你可以問啊,要參這個,假設還作夢那糟了,真的,你不用來問我你到什麼境界,不用問,問你自己,晚上有沒有夢,假設你還有夢,那根本不能超三界。

這個夢,要參到沒有夢,完全了知夢從何處來,一被你參到,這個夢就沒有了,好像你見不到氣球對不對,那你這個氣球見不到,我比喻這個氣球是夢,那麼你見不到氣球,用針亂刺,滿空中這樣亂刺,氣球會不會破,不破,一見到氣球一下子就被你刺破,那麼氣球遇到你的針怎麼樣?破了,我比喻這個氣球,所以你一見到夢從何處來,你一見,知道,這個夢就沒有了,晚上睡覺你就很好睡喔,完全不會有夢。

所以我們佛家要跟道家,還有跟儒教,孔子啊儒家相比,他們都已經到達無夢,那麼變成我們佛教還輸了老子,道家,還輸個儒家,像話嗎?對不對,所以我們一定要參到夢沒有了,夢沒有的時候啊,你就會知道我這個根塵相對是怎麼回事,沒有夢,完全沒有夢,沒有夢不是說你今天沒有夢而已喔,不是一天沒有夢、一個晚上沒有夢喔,是永恆沒有夢,都不再有夢,那麼不再有夢的時候你才會漸漸清醒過來,沒有夢了,你慢慢怎麼樣,清醒過來,清醒過來一段時間你就會知道我那個「根塵相對識心不實,然後下一句什麼?根塵不交,對,你完全知道這個根塵不交,那麼這個根塵不交,一般人又會說我知道嘛!這個就是我內根跟外塵不交,是不是這樣,假如這樣的話你怎麼看到我,你根塵不交怎麼看到我,你也不應該看到我啊,你根塵不交不應該看到我才對呀,你為什麼會看到我,又不對呀,所以可見我這個根塵不交不是這裡喔,沒有那麼膚淺。我這個東西不會矛盾,要是矛盾就慘了,還能夠叫眼根圓通嗎?不是,絕對沒有矛盾。

那麼這個夢從何處來呀,絕對不是一般人講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樣不對,不是這樣,那你這樣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那白痴都不思啊,白痴啊,是不是都不思,他都不會想啊,那是不是就沒夢啦,痴痴呆呆那種人就沒夢啦,那種人你說白痴啊他沒夢,假設這樣來講,那變白痴會成聖人啦,呵呵呵呵,對不對,聖人沒夢嘛,阿你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好,那現在不思啦,因為思嘛,因為日有所思所以才會成夢啊,白痴他不思啊,阿白痴不思就沒有夢嘛,沒有夢會變成聖人啊,阿白痴就變聖人,那你早就應該去當白痴,哈哈,對不對,所以這個不能成立,日有所思不能成立,我們禪門是智慧型的啊,智慧型的人哪,不是呆呆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這樣子唸就會呀,就這樣子阿彌陀佛什麼都不懂,欸!那你這樣唸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會成佛,阿什麼都不懂,都呆呆的,我看那種成佛會成什麼佛啊,無上呆佛,那個佛叫無上呆,沒有那種佛啦,對不對,呆呆的,有那種無上呆,像話嗎?這無上呆是我取的,所以沒有那種無上呆佛。

所以我們這個佛他是大智慧的,智慧非常之高,所以他是什麼,法王啊,辯才無礙,你怎麼辯都辯不過他啦,以眾生來講你怎麼辯都辯不過他,沒有辦法抵擋啊。
那麼你又不能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呀,對不對,好,那夢從何處來?這個都可以參,那參這個幹什麼?當然是破夢,破除這個夢,夢境一破不但是你很好睡啦,根本無夢,那麼你完全慢慢智慧就會開了,還有夢你絕對開不了智慧,智慧絕對開不了,那麼有一些說法的人哪,他白天說的很好,把大藏經拿出來講的非常好,晚上一睡覺是亂夢一通啊,什麼夢他都做耶,亂夢一通啦,白天是法師嘛,晚上怎麼樣,亂夢一通,這個夢師,晚上作夢了,夢師,那夢其他還有夢到那個不好講的那個,不能講的那個,那就問題大了,對不對,那麼現在就是讓你無夢,到我這裡來呀,都是真真實實讓你一步一步到達那種境界,讓你們將來能夠從這條路一直往前走,那麼這個夢啊,是不能有夢。

我現在再來舉例呀讓你們參一個問題,再來參一個問題,譬如說拿這個眼耳鼻舌身這五種,眼耳鼻舌身這五種,那麼唯獨這個觸,身根哪,有沒有身根這個觸是痛,打你你會痛對不對,我打哪裡痛哪裡,那麼這個痛它只有一個內容,用什麼用棒來打你也是痛,用針來刺你也是痛,用火來燒你怎麼樣,也是痛,奇怪,怎麼都是痛,痛的內容只有一個,那麼內容一個它只有強弱的不同,痛,很痛很痛,比較不痛,稍微痛,溫溫的痛,一點點痛,痛是不是都痛,強度不同,是不是身體,為什麼這樣,那你的眼睛就不是這樣,你的眼睛看見我看出來對不對,這是眼根哪,你這個眼睛看出來我這個身體是什麼,藍色對不對,我穿什麼衣服,藍的對不對,這個紙什麼顏色,白色,這個佛像什麼顏色,金色,那個布什麼顏色,黃色,奇怪,看出來的內容不同,有藍、有白、有黃、有金色、有黃色,這麼多顏色,是眼根哪,還有看到黑色,對不對,這眼根怎麼看到這麼多內容啊,那黃色跟藍色有沒有相同,不相同啊,那黃色跟黑色有沒有相同,也不相同啊,那顏色那麼多色對不對,阿我剛才講的這個觸,打你那個痛,有沒有不相同的痛,只是強弱而已呀,有沒有說白痛、黑痛、黃痛、藍痛,有沒有這種?沒有,奇怪。

那麼耳朵聽到打鐘,鐘聲是什麼聲?!那種聲音對不對,那我現在講話麥克風這個聲音是什麼聲?喇叭聲你們體會得到很難講,對不對,阿這個什麼聲?(敲桌子)木頭聲,打鐘,鐘聲,敲木頭,木頭聲,對不對,你敲地板,地板聲,甚至於我講話,講話聲,鳥叫,鳥叫聲,聲音有沒有一樣,不一樣,那奇怪你打痛,痛都一樣,那耳朵來聽聲音都不同對不對,那你這個鼻子來嗅東西呀,你吃豆腐跟吃青菜,味道有沒有一樣,不一樣,有酸有甜、苦、辣,什麼味道你都嚐得到,奇怪內容都不同,眼耳鼻舌都內容很多,對不對,為什麼這個身打你一樣都是痛,用針來刺你有沒有說別痛,不一樣的痛,就是那種痛,只是強弱不同,用力打的時候你痛得強,對不對,那輕一點你痛得弱,都是痛,阿用火來燒也是那種痛,強痛跟弱痛,都沒有像藍白那種不一樣的痛,奇怪,怎麼會這樣,你來告訴我,這個經上沒有,不然你去翻大藏經,那大藏經絕對沒有講這個,世尊沒有想到,他也知道這個啦,因為世尊他在演法的時候是弟子問他才答,弟子問他他才講,可能弟子沒有問他這個,所以世尊他沒有講,不是世尊不知道。

那麼我現在是你們不問我自說耶,因為你們想要問這個我看你們智慧不到,想要問到這個問題也問不到啦,呆呆呀,無上呆佛,對不對,你想不出來問我這個問題呀,所以我自答自問,(:老師我們那個癢是什麼範圍,因為癢也很難受),癢啊,癢跟那個不一樣,癢那個是屬於覺,不是痛那種,癢啊,它也是啊,這個癢它為什麼會癢?在哪裡癢?對不對,這個以前還跟你講說你看我的時候,到底誰在看?哪個地方在看?一樣,所以這個也可以你去參一參,我暫時不跟你講為什麼會癢,因為你一知道一個答案,全部都知道,所以你一精明分成六和合,原是一精明啊楞嚴經裡頭有講,原是一精明分成六和合,那麼佛陀世尊他只是這樣開演而已,好像囫圇吞啊,囫圇吞啊,好像說你一個綱目給你改過去,實際上沒有講很清楚,你也不知道,楞嚴經也沒有記載。

那我問你啦,地球裡面有什麼東西,你不能跟我講說地球就是地,對不對,地球是地是個大概呀,地球裡面不只有地呀,地球裡面還有水呀,對不對,還有無量的植物跟動物啊,數不盡的魚呀,金銀鐵礦都有啊,你不能答覆說地球我知道我知道就是地,那假設你已經來到地球,而且也金銀銅鐵被挖過,你這個是來過地球,看過地球的東西,那已經很了解啦,甚至於樹木長得怎麼樣,樹木以後把它曬成乾,把它當柴燒,你都懂,你不會講說地球就是地,那是外星人它不曉得什麼就說ㄟ地球喔,地球就是地嘛不然它寫地,只懂個地,所以原是一精明分成六和合,那只是世尊跟你講個大概,那我現在問你就不是大概了,所以這個喔你們可以好好去參,答案給你也沒有用,你只是懂個答案而已,要你參出來,我可以跟你講答案但是對你沒有用,你要真實參出來,真實明瞭,那是你真的智慧開。

不然的話我講我的啊,我懂我懂,晚上睡覺還是作夢,白天懂啊晚上就沒輒了,對不對,不要說死掉,晚上你就很難做主了,一睡覺,哇!什麼都不知道了,跟死人一樣,作夢就給它作啦,作了醒了我沒辦法做主啦,完全沒辦法做主啊,所以一般說法的人他只跟你說醒過來以後的事,你醒過來以後說法啦道理講滾瓜,喔!大藏將拿出來講的是他背熟了,對不對,那抬槓的話他很會抬槓喔,辯論啦,晚上的話他就一條蟲,白天是一條龍,白天醒過來是一條龍,睡著是一條蟲,那個沒用會輪迴。

所以我們禪門的人真正想要入禪道,就是晚上白天都一樣,他沒有迷惑的時候,不是白天一條龍,講經說法,晚上就像蟲,作夢隨它啊,對不對,要是惡夢現前還怕得半死,恐怖相現前,怕得半死,那都不能解決問題,將來我會講說喔,離開這個,這個醒以後的事啊,完全是生滅,所以我們人有三種狀態,一種是醒過來,一種是睡覺、睡著,一種是迷迷糊糊,睡覺沒有夢的狀態,一種迷糊什麼夢啦,睡夢裡面的夢,夢境,睡著以後作夢,夢什麼,喔!被人家追得,跑啊!!!也被人家殺,嚇得要死,對不對,那個狀態呀,完全做不了主,好,那你說你白天講經說法很會講,晚上又被鬼追得快要死掉,你講這個經有什麼用啊,對不對,欸!修行不是為別人耶,為自己了生死耶,我自己大藏經很會說,我經背起來,對不對,大藏經被我背起來,沒有人說得過我,那沒用,斷氣,一口氣一斷,這樣馬上輪迴,那是好看,給人家看沒有用,所以真實不是這樣,世尊要我們是要見性、明心見性,了脫輪迴,這是佛的本意,現在還有人講說佛教是教育,有沒有第四台還講說佛教是教育,大法師這樣講耶,有沒有不好意思講他的名字,他說佛教是教育,喔!竟然講這種話,佛教是教育?那個世尊喔,好在他已經不在了,世尊要是在的話,一定笑得喔牙齒三十二顆都掉光,聽這個話一定笑得都沒有牙齒了,變成無牙佛,佛號叫無牙,為什麼叫無牙,因為聽你講經他笑得牙都掉光了。
:老師有沒有別的教育
:教育,佛教是教育,那好,你說佛教是教育我們現在講一個很淺的,不要說大法師啦,我也是很簡單的問你啦,那沒有教育的地方就沒有佛了啦,佛教是教育,那沒有教育的地方就沒有佛啦,因為佛是教育嘛,那問你非洲那邊都沒有佛啦,那邊的人都沒有佛性啦,都沒有佛性,那裡的人都沒有佛性,都沒教育,所以有教育的地方是有佛,佛教是教育,在教育,阿沒教育的地方就沒有佛教,難怪非洲都沒有教育啊,聽不到佛教,講這種話你看看,啊~~!實在是。

:還有說什麼南美洲是沒有佛法的地方
:沒有佛法,什麼叫佛法,佛是什麼?不生不滅嘛,對不對,實相,佛性哪,阿他說沒有佛法,這個佛是佛性啊,他說那個地方沒有佛性,法是講萬法,對不對,萬法是什麼?緣生緣滅,樹木啦石頭瓦塊是緣生緣滅,萬法,對不對,阿那個地方沒有樹木,那個地方嘛,非洲,沒有樹木、沒有石頭瓦塊、沒有法,不是上台說法才是法耶,這個桌子、杯子、椅子、山河大地都是萬法哩,不是講話說世尊的大藏經才是法,我看你們都在說法,對不對,說什麼法,我看你們都在給我說法啊,說什麼法?嘿嘿,講過嘛,無常法,那一個不會死掉,你們哪一個不會死掉,你們坐在那裡都在跟我講無常呢,無常的道理呀,我清清楚楚明明瞭瞭啊,對不對,哪一個不說法,哪裡說那裡沒有法,沒有佛法,那裡沒有佛法,他以為是報化佛啦,對不對,像世尊那個報化佛啦,證道那個是報化佛,報化佛那不是真佛,法身才是真佛,不生不滅,因為這個報化佛的身體,世尊會滅掉呀,身體會滅呀,達摩呀,那些身體通通滅,唯有什麼不滅,法身不滅,證就是證這個法身哪,阿你說那邊沒有佛,沒有佛法,阿那邊沒有法身,法身是遍一切處的,遍一切處啦,阿竟然他說那邊沒有佛法,胡說哩,這個稍微有點知識的人都會笑得起碼牙齒掉一顆啦,三十二顆全掉,我這個牙齒就是掉了以後還捕的,不過這個不是去聽人家說法而掉的啦,打到,也很可能喔,掉一顆,被我聽到的話,笑得到一顆。

那麼我們等一下你們可以問,我趕快把今天要講的題目講一下,你們可以問,什麼地方不明瞭,或者說你們修行也好,有疑必問啦,人家六祖壇經講有疑必問,一定要清楚啦,不能夠迷迷糊糊,有疑必問,那麼這個眼耳鼻舌身哪,唯獨這個身、痛覺呀,它沒有很多種,內容沒有很多種,眼睛可以看到黑白黃綠藍,那痛,打你就是一個痛,用打的也是一個痛,強弱而已,火來燒那個痛的感覺是一樣的,對不對,用針刺,都一樣,還是那種痛啦,不會說別種痛啦,有沒有別種痛?你們有沒有變別種痛?沒有吧,那我這樣不要打你,因為打你還是那種痛啊,你有別種痛苦我就用別種方式來打,因為你會產生別種痛啊,對不對,大概沒有人有這種痛,沒有吧,所以那個痛都是一樣,這個是有原因的耶,不是沒有原因,假設你不明瞭就什麼,脫離不了迷,迷就是什麼?迷即是什麼?凡夫,對不對,六祖壇經有講過,迷即是凡夫,悟即是佛,阿你都沒有悟啊,不明瞭啊,完全那個是無明,完全不明瞭,憨憨呆呆,都不懂,那種還沒有,當然是未成之佛啦,人都有佛性嘛,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沒有開悟不能說叫做成佛,那是還未成之佛,那世尊講他是已成之佛,他是有開悟啦,已成之佛,那眾生就是未來佛,還沒有開悟的佛,那沒有開悟你想辦法去開悟啊,金礦有金的成分在,你想辦法去挖呀,不挖你那個金礦埋著幹什麼?不能用呀,常常在那邊沒用,所以這個都還要參,我現在只是一個大概大綱,這個都可以參,這個都起碼要明瞭啊,不明瞭還是很迷糊,真的很迷糊,離那個禪還十萬八千里,不是只會打坐啊,把心念停止,什麼都不懂,呆呆的,沒有那種呆佛。

那麼不見本性啊,我們這個心念亂來,我們這個妄想心啊會亂來,亂七八糟,那麼這個妄想心就是什麼,八識心王,八識,阿賴耶識,這八識的王阿,這王是賊王,不是佛性那個王喔,這個王是賊王,讓你三界六道一直在輪迴,它在搞鬼,它在搞鬼,讓你三界六道一直輪迴就是八識心王在搞鬼,這個要整個把它瓦解掉,這個心王不能存在,所以不見本性啊,你這個心王存在,這個心王就亂來,心念就一會而是清淨的,一會而是污染的,一下子造善,一下子作惡,亂七八糟,所以一旦這個識存在在裡面,有善的識、惡的識,無始以來呀,數不清啊,那麼你這個識沒有瓦解,你說你戒,永遠戒,戒不住,你守戒,就是你很會守啦,這個五百戒全部守住,都不犯戒,你這個非常高,五百戒都讓你守住,都不犯一條,那我請問你你累世的那一些怎麼辦,你累世的阿賴耶識所造作的那些善惡因怎麼辦?你現在不犯,都不犯,但是你累世的那些要怎麼解決,你只是不犯而已喔,那以前那些怎麼辦?還會發芽,所以這一些很重要,這一些,我們禪宗是把它整個累世消滅掉,所以見性是整個累世的第八阿賴耶識,累世整個消滅掉,所以叫一了百了,禪宗很少叫人守戒,因為他知道這樣守,守不住啊,那是對下根人講的,下根人要修什麼,身口意,中根人要修什麼?戒定慧,上根人什麼?破無明,直破無明見性,這是最上根人。

那像佛陀說法有很多是上根也有阿,像大迦葉是上根哪,阿難這個都也是上根哪,那麼其他那種,佛陀的弟子很多啦,也不見得都是上根人哪,中下根也很多啦,所以他要開演那些不了義經,不了義,很多都是世尊為了方便開演一些不了義給他們聽,所以我們現在所要接引的,我所要接引的人哪,也都是想上根人,也都是最希望接引上根人哪,那麼下根人哪,他沒辦法,好啦你去念佛,念個阿彌陀佛,下根,阿有念總比沒念好,只有這樣做啊,因為下根你怎麼辦,講他也聽不懂,叫他來悟他也沒辦法,對不對,沒辦法阿,阿你們不要看那個阿婆,阿婆也有上根的,她只是沒有辦法接觸到,她自己也沒辦法阿,那人家叫她唸阿彌陀佛,好阿那來唸唸唸唸,唸到最後,因為唸佛號這個唸也是妄,妄念,它會生滅,原來你沒有念嘛,那現在有念,念生就是生,沒有念就是滅,念生念滅,我念阿彌陀佛一唸生起來,阿沒有唸就滅掉,生滅生滅,可見這個是妄想,所以我們不在妄想這裡作功夫喔,不是,不是以一個念來代替所有的念,以一個心念來代替所有的心念,那是唸佛他們以一個阿彌陀佛的佛號來代替所有的妄想,代替所有的妄想,這樣不能解脫啊,只是伏住,暫伏,心暫伏,那一不唸佛號馬上來,所以他們說一天要唸幾萬遍,三萬遍,十萬遍,喔!十萬遍,不能讓你休息呀,你想想看,對呀,喔!持咒也是要唸幾萬的咒,不能停呢,我看很辛苦呢,那你
這麼辛苦,唸個不完,嘴巴唸個不完,還口渴,心念也念不完哪,晚上睡覺還要叫你念喔,對不對,喔這個念頭沒完沒了,所以這個對下根人只有這個念佛法門,他沒辦法,有念總比沒念好。

那麼對上根人怎麼講,趙州和尚,禪哪,禪宗的祖師啊,他怎麼講,老僧哪,唸一句佛號要漱口三次啊,嘿~~!唸一個佛號,我要漱口三次啊,臭,那為什麼這樣講,不是,你這樣不會開悟啊,你這個法門很臭,對下根人所施的法門,下根人用層層來剝啦,對不對,阿你唸給那個死人聽,死人要是會聽的話,他就不叫死人了,他還能聽怎麼叫他死人,還會聽你怎麼稱為他死人,還能夠聽的人你不能夠說那個人死掉啊,那這個人已經不能聽,你又唸佛號給誰聽,給死人聽嗎,死人他會聽就不會死了,所以這個都是矛盾,我們一層一層解剖,他矛盾,所以你唸個佛號只是活人在唸,你唸給死人聽沒用,死人要是能聽的話他不會死啦,還有感覺怎麼會死,沒有感覺才會死,所以這個我們當然也不能說他錯啦,對下根哪,他只用一個念佛來代替整個念,因為他雜念非常之多啊,多得不得了啊,所以他們要一心念佛,一個心哪,你不能起二心,一個心,不能起二心,念到一心不亂,那一心不亂你念佛的時候才一心不亂,不念那一心就亂了,怎麼辦,沒完沒了,好,休息一下,我們再來發問。

各位可以發問,因為時間我們每一次好像都是我佔著用啦,變成我在說法啦,那麼應該各位剛才默默無言哪也說了大法,像唯摩詰呀,一默,說了大法,你們剛才也都是各各唯摩詰呀,都沒有講話啊,那麼現在呢有人開始要發言了,因為你們剛才說了大法,現在呢應該說一點小法給我聽,好。

:老師我是這樣說就算我們參禪朝著這個方向繼續往前走,我希望能知道多一點,就像燈照的很亮,能夠往前走,能夠知道多一點,阿當然是有問題留個時間給我們發問。
:那麼將來呢,關於留時間,會有時間,我盡量把摘要、重點呢,講一下,剩下的時間就來給各位發問,那麼至於你第二個問題就是你要參好像不太會參,好像你使不上力,有這種感覺,那麼這個啊我私底下會跟你講,依個人哪,每一個人他的程度或者是他的根器都不一樣,給的方便法就不一樣,不是每一個人都用同一個東西給你,每一個人來都用大鍋飯給你吃,有的人他不喜歡吃大鍋飯,他喜歡吃麵哪,有的要吃饅頭啊,對不對,饅頭他才能夠吃飽啊,要吃大鍋飯他不願意吃啊,吃不飽,吃不下,所以這個法門針對個人,這個私底下我會跟你講。

:老師像你提出這個識從何處來?夢從哪裡來?很多很多的問題,參禪拿這個思維來參,是不是可以輪流來參?
:那麼我提出讓你們參很多這種題目,但是你不要說一下子要參,不要說我現在有七個題目,你不要說一下子,第一個題目參兩天,馬上參第二個題目參兩天,第三個題目又參兩天,然後又換第四個題目,這樣參效率不大,不是這樣,你大鍋飯你要吃,你就吃一段時間,才知道它是怎麼樣,對不對,你不要也吃大鍋飯,也吃米粉啦,什麼雜菜呀通通吃,反正給你的你可以去參,沒問題,但是問題就是你不要參兩天就換題目,參一段,這個八識如何產生哪,這個不是那麼簡單哪,也不是說你根塵相對,眼根對外塵產生眼識,那是一般很膚淺的講法,毛而已呀,皮都沒有沾到,一般都這樣講,書上也這樣寫呀,道場上所有的人都這樣講,他完全不懂,那個就連解悟都沒有,不要說證悟,連解悟都沒有,連了解都沒有,這叫依文解義,所以佛會講說這是三世佛冤。

:老師,因為我剛才比較晚到,您剛剛講說參痛,可不可以再解釋一下。
:參痛,好,那個痛啊,譬如說我現在用針刺你也是痛,那我用棍子打你也是痛,那個痛是不是相同的痛,只是強度不同,用針來刺你是不是痛,那種痛的感覺呀,用棍子來打你也是痛,是強弱不同而已對不對,還有用火來燒你,也是痛,用開水來燙你也是痛,你被開水燙了是不是痛,被火燒了是不是痛,被針刺了是不是痛,被棍子打是不是痛,那種痛法是一樣,痛的內容是一樣,只是強弱不同,針刺你的那個痛只是痛,沒有像火燒那麼痛,可是痛的情況都一樣,痛的狀態都一樣,那麼眼睛看就不一樣喔,眼睛看你會不會看這個都是白的,看那個也是白的,看這個也是白的,全部都是白的,不會,眼睛看出去有白、有藍黃紅綠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