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1998-3-22A法語16

 
1998-3-22A法語16.mp3

眾生見聞覺知,本來清淨,意流五蘊,發妄想心,五蘊圍繞,環環相扣,意發浮想,生執著性,智慧觀照,能脫塵環,免於流轉,這是我在這些法語裡面所寫的。我把這整個先唸一遍。

譬如眼見於色,紅綠藍白,當知見不染色,何以故?若見染色,見紅之時,見已成紅,不復見綠,見藍之時,見已成藍,不復見白,故知見不染色,意流發想生執著性。譬如耳聞於聲,動靜二相,當知聞不染動,亦不染靜,若聞染動,聞成音響,不復聞靜,若聞染靜,聞已成靜,不復聞動,諸器聲響,故知聞不染聲,意流發想生執著性,覺知亦復如是。


剛剛講見聞,現在講覺知亦復如是,見聞覺知都是一樣的。智慧觀照,不流五蘊,不生浮想,免於流轉,那麼這一邊就是在講眾生的見聞覺知本來就是清淨的。那麼意流五蘊,什麼叫意流五蘊,因為眾生的見聞覺知它本來清淨沒錯,因為你意流,就是你第六意識去分別,七識去分別,在第六意識各種去抓取、各種癲倒相,你看不清啊,所以才意流,就是這個意識、流,就是你會去抓取呀,會去要這個,要那個啊,就是由於你這個第六意識的種種抓取,五蘊哪,它意流出來以後,流於五蘊,色受想行識,所以叫做五蘊魔,見色就染,著色,見聲著聲,好的,壞的,邪的,正的,全部通通都來。

所以意流五蘊,發妄想心,本來沒有的,你看成有,本來不是這樣的,你認為這樣。所以意流五蘊,發妄想心,五蘊圍繞,環環相扣,那麼什麼叫做五蘊圍繞?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那麼色所見的,因為見色以後就有一種覺受,它是環環相扣,你有一種感知,你有感受感知以後,由想去行,起意念去對抗,跟它對抗,或是順的你也想取,不順的你想跟它對抗,有這種相對心,對付它的心,所以這個色感受以後想去行,這個行就是要或不要,是對抗或順,不管怎麼樣都是行,那行了以後,這個識是一種很強的執著,那這個執著會增強妄想,那妄想又會增加執著,助啦!幫助這個執著性,這執著性又會更強的妄想,這樣一直環環相扣,越來越嚴重,這個程度越來越嚴重。

所以它是圍繞色受想行識啊,這個五蘊它是圍繞的,好像一個圓圈,中間如果把它切掉,把色切掉了,那麼色它包括什麼,包括見聞覺知,色包括所見,所聞,所感覺到,所知道的,都統稱為色,假設沒有色,你也沒有覺受啊,見聞覺知都沒有啦,你也沒有覺受啊,感受也沒有啦,把色拿掉,那這個色也不存在,這個色不存在的話你也不會想要去行阿,也不會想對抗它,也不會想說對他好對他壞,那也不要,變成沒有,那沒有的話你這個執著一定不存在,對不對,你都沒有行,沒有感受,沒有什麼,你執著什麼?對不對?你認為的這個我,我在見,誰在見,你在見,他在見,這樣的話,就有一個我啊,這個我就是色,有我以後有感受,有覺受啊,有覺受你就想跟他怎麼樣,對付啊,看怎麼樣又怎麼樣啊,對付他阿,這樣就行啊,所以這裡面的行不只是行動的行,你有想去怎麼樣,要幹什麼,那個部份就叫做行,你一動念,這個念一動就叫做行,不是有去做才叫做行。

像你愛吃東西,不見得你去吃才有愛,你想這個東西的時候,你已經吃了,你想就已經產生電流,有一些人想一想,口水就流了,很多啦,小孩子啦,像我們小時候三四十年前,看到東西,很想吃又吃不到,人家說那個好好吃,又吃不到,聞的口水都掉下來,吃不到沒關係,你用想的,嘿嘿嘿,想一想也過癮啊,還嘴巴裡動一動,覺得很過癮哪,小時候窮,比較吃不到東西,看到人家那個,有比較大戶人家,都有好的東西吃,那種想像,想了也算,所以這個色受就想,想了以後行你就會去對抗,那麼就會產生執著,這個識就產生很大的執著性,不管這個執著性有多強,都是算識的範圍,那麼環環相扣,這個色受想行識阿,它是一環接一環這樣扣住。

意發浮想,會增強這個意,會增強發作,什麼發作?浮想的發作,每個人都有浮想,這種發作會增強,那麼生執著性,它就是什麼?它是執著性的一個來源。由於它就發出這個浮想,那麼我們反過來講,智慧觀照,反過來,智慧就是用我們的智彗去觀照,觀照什麼?我所見的,我所聞的,我所感覺的,我所知道的,本來清淨啊,那為什麼我這個意流五蘊啊?為什麼我要發出這個意流五蘊?用這樣去觀照它,觀照久了以後,你就會發現,嘩,原來是什麼在搞鬼,原來它沒有事,見聞覺知它不染啊,那你在搞鬼,你這個大妄想在搞鬼,那麼這樣用智慧去觀照啊,能脫塵環,脫離這個六塵,環環相扣,能脫塵環,脫離六塵,色受想行識,脫離五蘊,六塵,這個環環相扣,能夠脫離掉,免於流轉,你就能夠免於被流轉。

那麼這個就是我把它寫出來,那麼你們平常去觀照,去觀照這個意流,多多少少會有幫助的。不會亂想,除了不會亂想,又沒有外境的阻礙,這些外境都不會阻礙你,有些人一受到這個外境就有很大的阻礙呀,也不能參禪啊,哪一個不愛你的話,就要死要活啦,或是家裡怎麼樣,就要死要活,這種的喔,我看永遠不會開悟,因為你被那個纏的都要命啦,你哪還有時間參禪,根本不可能,那麼這種我們用智慧去觀照,所以古人,我們上次不是有講嗎?白骨觀去抱屍體,一次就嚇昏了,我真的叫你抱屍體,你會嚇啊,愛呀不愛,屍體抱著,但是那個很有作用,我看這種現在人恐怕也很少有這樣做,都是看看理論,呼呼口號,真的做的人很少,底下就是我比喻,譬諭這個眾生的見聞覺知本來清淨,舉例讓大家知道去體悟,那麼我每一篇大概都用比喻,像世尊說法,他有種種譬諭,讓眾生能夠由這個比諭,他有比喻品哪,有各種譬諭讓你去契悟、體悟、體會。

譬如眼見於色,就是說你們用眼睛見於色,紅綠藍白,你們眼睛看到紅色的,綠色的,藍色的,白色的,那麼你們一看,當知見不染色,應當要如實了知,那麼當知這個知啊,實際上也是一種實證以後了知啊,那麼現在各位可以用表面的去推理,揣測啦當然也可以,但是我講的這個當知是實證以後的了知。見不染色,當知這個見,就是能夠發生見的作用的這種能力,不染色,見根,能夠發生作用的那個見的能力的根,不染色,何以故?什麼緣故呢?若見染色,假設你那個能發生看的能力的見根,假設染色了,那麼你見紅之時,見已成紅,你見到紅色的時候,見根已經被染成紅色了,不復見綠,那麼你怎麼能再見到綠色呢?譬如說我們現在有紅綠藍白四色,放在你前面,你見紅的時候,假設你這個見根已經被染紅,你怎麼能看到綠。看到綠的時候,你也被綠染了,你根本不可能見到白,對不對?那你見白,被白染了,那你根本不可能見到黑呀,所以見紅之時,見已成紅,不復見綠,見藍之時,見已成藍,不復見白,見到藍色,你的見已經成藍了,怎麼會再見到白的呢?甚至於你見到了暗,你的見已經成了暗,那你怎麼會再見到明呢?甚至於見空之時,你見到空的時候,見已成空?怎麼再見到塞呢?怎麼會見到阻礙呢?所以這個見是不染,見藍之時,見已成藍,不復見白,故知啊,所以我們知道見不染色,見根不染諸色。

意流發想。就是你的意,意流啊,意識流啊,發生作用,發生什麼?發生這個妄想,甚至於亂想,生執著性。那這個意流發想,從何而來,因為無明,因為不明白,因為你無知,所以生出來執著性,生出來的執著性,也是妄的。

譬如耳聞於聲,是比喻耳聞於聲,動靜二相,你用耳朵去聽,用這個聞性去聽於聲音,動靜二相,聽到有聲音叫做動,聽到沒有聲音叫做靜相,當知聞不染動,亦不染靜。當知我們這個能聞的聞根,這個能聞的作用啊,它不染動,亦不染靜,若聞染動,聞成音響,假設你這個能聞的這個根已經被動相所染,成為音響啊,剛剛敲鐘,各位聽到敲鐘,聞到這個鐘聲以後,假設你這個聞根已經染動,被動所染,應該變成咚咚咚咚,被動染啦,你就不能再聽到靜,現在鐘沒有響,你們可以聽到沒有鐘聲,就是靜,靜相,剛才打鐘,動相。若聞染動,若聞已經被染了這個動,聞已成音響,不復聞靜,不能再聽到靜,不能再聽到清清靜靜,沒有聲音的這個狀態,若聞染靜,假設剛才啊我們鐘敲完了,現在已經無聲無響,那你的聞已經被這種無聲無響的狀態所染,那聞已成靜,這個聞根己經被
靜所染,變成一種靜的狀態啦,不復聞動,諸器聲響,己經不能再聞到這個動相,諸世間的器,各種鐵器、銅器呀,各種器的一種音響,故知聞不染聲,聞性不染動靜,動靜它都不染。

意流發想生執著性,這個意就是意識流啊,發就是發出啊,發出這個作用,發出這種妄想,為什麼這樣啊,就是不明瞭,不清楚,還是被無明覆蓋,不能夠完全了知,所以發出種種的執著性,是對是錯,是好是壞,有甲意嘸甲意,種種的妄想就出來了,覺知亦復如是。以上我所舉例的二種,舉例這個見,舉例這個聞,那麼舉例這個覺,舉例這個知也是一樣,譬如說,我現在拿個棍子打你的身體,你有觸的感覺,一打你的身體,你觸的感覺,那麼你這個觸根,身根,假設痛的話,你被痛所染的話,你這個根已經被痛染,就變成痛啊,那麼將來不打你的時候,你全身也是在痛啊,已經被染啊,所以它不染,不打你的時候,你也不會痛,不染。知道也是一樣,你所感知的也是一樣,假設你知道已經被染,這個知,已經感知,那不知的時候,你沒有辦法知道不知啊,你知道知,知道不知,那個知,覺的那個根就沒有被污染。

智慧觀照,不流五蘊,我們用這個智慧去觀照它,就不流五蘊,我們這個意識流,這個意想,這個意流,能夠起作用的意流,就不流於五蘊,不被五蘊所染,不會被這種色受想行識的五蘊所染,不生浮想,不會生出種種的妄想,免於流轉,就不會被境所流轉。被外境所流轉。外境也好,內境也好,都會牽著,這樣觀照的話,就不會被外境跟內境,境有內有外,所流轉。

譬如說,我剛剛講,你們要是有證,會見到全身裡面有無量的細胞,有無量的佛在說無量的法,還有這個法界,不得了,那你也不會被轉,通通不被轉。因為那些都是法界的眾生,不但是不被外境所轉,也不被內境所轉,通通不轉。那麼生歸生,滅歸滅,了知而永遠不被轉。

這個文章應該不是很困難吧,這叫現代的白話文言文,我要是寫的很困難,那真的很難懂,那乾脆寫白話一點。白話文言哪,這樣很容易懂嘛,我寫的這樣很容易懂,不要寫太難,也不會寫太白話,太白話人家把你當成沒有學問啦,搞不好人家送你去美國留學,對不對,我們講經雖然好,去留學一下,現在很多出家眾都跑去留學,對不對,去用一個博士回來,有的講經都博士在講,他沒有博士的法,我們這個禪門,這個禪宗,不必搞那件事,開悟才是重要的,不開悟將來就完蛋了。所以要趕快離相,好了,剩下的時間,各位有問題來問,本來我還要再講一點,不過時間不多,以後我到四點,我現在學會了,我要是講個沒完,一下來這個聲帶倒楣的是我自己,講個沒完五六個鐘頭下來到晚上就知道啊,口乾舌燥還不要緊,這個聲帶痛的不得了,我現在學乖,四點我就不想講了,現在有問題就問。

生問:意流五蘊,發妄想心,老師你講法,也是要意流五蘊,發妄想心,只是你沒有意流發想,生執著性,那我們是不是就差在這個地方?
師答:意流五蘊,發妄想心,這個是眾生他為什麼會意流五蘊啊,後面我有講,就是因為被五蘊圍繞,環環相扣,你才意流五蘊,發妄想心,要是你五蘊都破了,絕不會意流五蘊,發妄想心。

生問:那老師你現在說法,也是用妄想心?
師答:這個是用生滅的這個妄想,妄想,它這個也是妄,可以渡如幻眾生,那麼就是我在說法這個心也是妄,這個心跟佛性無關,沒有關係。我在說法的這個心念也是妄,這個妄只是工具,就譬如我們人在作用,手在拿東西,這個東西只是工具,讓我們來塗,來挖,那這個挖的鋤頭,它是工具,它不是主人,它是妄,你不挖就沒有了,那這個妄想,還只是工具而已,是個生滅的工具,不是真的佛性,佛性要是會發妄想心,那你證道就變成是妄想心啊,如果佛性會發妄想心的話,那麼你證道就證得這個佛性會發妄想心,那佛性會痛苦,變成這樣。那麼這個妄是意流,這意流也是妄,意流的本身也是妄,鋤頭,我們是用它來做工具,我們知道這個鋤頭不是你,那麼這個鋤頭有沒有離開你,沒有!但是你不是鋤頭啊,你的身體不是鋤頭,它又沒有離開你,你才能用,所以這個大家要比較用心去體悟。這個都只是一種理路,好像說一種推理,實證以後,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會這樣,那麼五蘊圍繞,環環相扣,這個才會發出妄想心,那除掉這個妄想心,這個執著性,它不會存在。

那麼智慧觀照啊,因為它不流於五蘊,剛才前面是講意流五蘊,現在是不流五蘊,不墮入這個五蘊的圈套,前面是意流五蘊,已經落入五蘊的圈套,後面是智慧觀照,中間我告訴你這樣去觀照,這個意就不流五蘊,不會落入五蘊,那這樣就不生浮想,你也不會去對這個好壞,因為你已經完全沒有執著性,怎麼會對這個有所罣礙,沒有,妄想歸妄想,那這種出來的念都是一種清淨念,他沒有任何執著性,但是清淨念這個念還是屬於妄心的一種狀態,它只是無善無惡,沒有善惡,所以六祖壇經它講,騰騰不修善,兀兀不造惡,那是清淨心,那清淨心還不是,這個還是一種妄想心,妄想的範疇,它只是清淨而已,清淨的妄想,清淨念他沒有善的成分,也沒有惡的成分,這個念頭他沒有善的成分,也沒有惡的成分,它是一種清淨,不過這個清靜他還不是究竟,只是一種清淨相而已,還是妄,還是生滅妄,所以智慧觀照就是讓你這個妄心清淨下來,那你這樣清靜的話免於流轉,不被五蘊所轉,你好參禪啦,利用我們前面這個清淨心,利用這個清淨心再去破無明,這清淨心它本來還是妄,用這個再破無明,假設你這個清淨心都沒有辦法到達,還受這個色受想行識五蘊的流轉,那你什麼時候才能見性,你搞它都搞不完了。

生問: 那我們在參禪的時候,是不是讓五蘊圍繞環環相扣,這個意發的浮想清靜下來,參禪就可以達到這樣嗎?
師答:你參禪看你的功夫啦,你參到哪裡,就領悟到哪裡,領悟到哪裡自然就會不被五蘊所轉。

生:老師你那你所謂的清淨呢?直了眼根圓通法門所講的那個時候下定義嗎???
師:沒有。這個還有誰要發問,時間寶貴。

生:......?
師:可以,可以,我今天講的最主要是你還沒到達那個,你就用這種智慧觀照可以排除外界對你的干擾,你就不會被境所轉,不被境所轉的話,你這個心還是妄心啊,只是種清淨心而已啊,清淨心它不是佛性啊,那你要更進一步,用這個清淨心不被外境所干擾啊,完全外界跟你沒有關係啊,對不對,你也不被外境所干擾啊,什麼俗事這些都不被干擾的話,這個就好用功啊。

生:老師你說的智慧是不是講說,智慧觀照就不會有亂想亂念的這個念頭?
師:這個智慧並不是大智慧,你這樣去觀照他,你這樣去觀照能夠降服你這些相對性的好的壞的一切外境對你產生在修正過程中的干擾,你可以排除掉,這個並不是最究竟,但是很管用,這種,因為禪門啊,我們這個禪宗啊,是智慧型的人修的,不是說我念個佛號,阿彌佗佛,阿彌佗佛,什麼都不懂,不是這樣子修,我們這是智慧型的,智慧型的就是要產生大智慧,所以金剛經講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體就是金剛法身,你要證法身,你要有智慧,要出現大智慧才能到達彼岸,你沒有智慧的話,笨笨的,要怎麼見性,笨笨的什麼都不知道,那個不行,沒有辦法見性。

生:......?
師:用我跟你講的這個,我不是比喻嗎,眼所見的本來就不染啊,幕後有人在搞鬼啊,意流在搞鬼啊,就是說你來看我這個身體,像我穿的這個藍色衣服,對不對,一看的話,假設你們被染,被這個藍色染,那你們怎麼看那個染,你們見根被染成青色啊,根本沒有辦法看白了,見黑就染黑啊,那你怎麼見白,所以它不染,是你的意流在染,對不對,我這樣一個一個跟你們講,哇!原來我們會見的這種根啊,不會污染啊,壞人也是一樣,殺人犯他也是一樣,殺人犯他發狂,他的意流發狂,他見了外境意流發狂,他的見的根也不染,所以有一天看藍被藍染了,見根被染以後,看了這個東西再看別的都變成藍的,這個也藍的,那個也藍,通通都藍的,天空也藍的,什麼都藍的,被染的,呵呵,對不對,不染啊,看到黑的,看到暗的,被染暗,不能見明啊,哇!染暗了,見根都被污染了變成黑鴉鴉,整個不污染耶,土匪都一樣,它不會,它是意流發狂。

生:好像會忘記很多東西,本來意流中很多東西,不染的話是沒有那些東西......後來越變越沒有。
: 妄,越來越變越沒有,好像白痴一樣,關掉,那只是你暫時的一種妄想心的修一修,那要是這樣的話,我不能說法啊,我怎麼寫這一篇文章,我變白癡啊,那世尊怎麼說法,他經典這麼多他怎麼說出來,他有沒有變白癡啊,不是,你這個大智慧出來,用能無量無邊耶,怎麼會沒有。你有念無念那都不是很重要,腦袋裡面不會空的啦,你要是整個都沒有的話,腦死了,腦死才沒有啊,只不過是你意識流的一種停止狀態,好像你修一修,念越變越少,一直在探討探討,世間的一切種種慢慢淡忘,慢慢淡忘,這樣而已啊,沒有忘記啦,你會忘記你叫、、麗嗎?對不對,嘿嘿嘿,你說你忘記了,我不太信。

生:......?
師:那個是你意識流,不會記得,亂浮亂想,不過你八識還在。

生:老師你那個圓覺經......念頭的力量......?
師:念頭力量很強,那你是代表什麼意思,殺掉東西?
不是光指你的念頭腦部啦,現在指的這個念頭可能是你的腦部的對不對,腦部的念,不然你還有哪些念?你耳朵有沒有念?不曉得?其實有念,我不是跟你講全身每一個細胞都有念,都有心念,你不知道,因為你沒有實證,而且你的細胞,微塵啊,裡面還有佛在說法啊,是你不知道,你以為佛很大才叫佛啊,所以說這個佛沒有內外。

:老師那見聞覺知本來清淨還是妄對不對?
:還是妄,它沒有離開妄的範疇,它是一種清淨相,(:就是壇經講的自性本自清淨)不是不是,那個本自清淨那個沒有妄,啊我現在講的這個是假設你要離開這個不要讓你干擾,你就先這樣觀照,讓你免於流轉,這樣你才好參禪啊,不然你這顆心亂七八糟對不對。

:….?
:喔不是啦,我現在講的你這樣觀照還是用妄的一種觀照,妄的觀照以後熄妄,把這個熄妄,譬如說這個水來講,它有很多波浪對不對,有高浪有低浪、有正浪有反浪,但是你現在只是怎麼樣用這樣觀照以後水平靜而以啊,但是它還是水呀,它沒有離開水的範疇呀,它還是濕的呀,這個是要讓你頓熄諸見,這種種的妄見,那你這樣一種很清淨的心來參禪你好能夠參哪,你這樣很快能夠成就呀,不然的話,你這個亂七八糟的心,想這個想那個想不完哪,那你還有什麼時間去參禪呢,假設你能參到日夜都參,那麼也沒有空去亂想,這個就是當你,我再講給你聽,這個能見的見根它就不會污染,那麼你這個意流在發想,那麼我有講出這五蘊它是環環相扣而讓你發出這個意流,你的意流於五蘊才發出這個妄想心,那麼就是由於這個五蘊的圍繞環環相扣,把這個原因講給你聽,讓你去體悟,這樣慢慢觀照就可以把外塵了掉,那這樣的話你就真正的在吃素了,因為這個六根不染外境,六根不染外境,你真的吃素了,不是你嘴巴吃兩個青菜,嘿黑黑,青菜吃你,叫做吃素,那吃要很久了。

我寫這種文章喔,你們都看的懂吧,不會有問題吧,都不會詞不達意吧,嘿黑,我識字不多啊。

:修行的時候有天魔啦,波旬啦,那老師您認為呢?
:波旬,實際上講起來這波旬有分為兩種,一種是自心的波旬,你無始以來你跟外道學呀,種下波旬的種子,那你怎麼樣,你在聽聞這個佛法的時候你的波旬會出來,你無始以來跟外道學那個波旬的種子會出來跟你對抗,譬如說我在說法,有些人一來聽,然後聽一聽他就不能接受啊,哪有什麼不拜佛,也不用燒香,你那種怎麼能成佛,你連佛都不拜,能成佛?嘿嘿嘿嘿!他那個波旬的種子出來呀,然後怎麼樣、跟他對抗,他就自己在那裡掙扎,甚至於看到我講話那麼大聲又不慈悲,慈悲相也沒有對不對,那種人怎麼會成佛,那你去看那個六祖有沒有,六祖身體還在,在廣東啊,看他那個會不會三十二相,他四呎多而已,比你還矮,四呎多不到五呎,有沒有三十二相,真正的佛他是法身佛才是真佛,那種肉身那不是佛啦,那會生滅,生生滅滅,不生滅的那個才是真正的佛,我們是證那個不生滅的,那麼你,我講的你們身上裡面還有非常多的佛在說法,那都是報化佛,已證實相沒錯,但是那種是報化佛。

因為你要了知啊,我們這個人哪心哪,那是無內外可言,我經常在講心沒有一個內外可以說啦,你說一個處所就不對,它沒有處所,這個妄心哪,它屬於緣起的幻,緣起的幻,它絕對不是那個不生滅的佛性,我經常比喻呀,你們沒有證也可以多少去揣測呀,好像影子啊,影子,有身體有影子對不對,那影子不是身體,我比喻來說啦,這個地球啦,星球啦、太陽,還有很多外太空的一些東西呀,這個是不是都在虛空裡面,是沒錯,都在虛空裡面,地球呀,月球呀,一切的星球都在虛空裡面沒錯,沒有離開虛空沒錯,問題這個地球是不是虛空,不是啊,不然你撞撞看,虛空你撞也不會怎樣,不然你跳樓撞地撞撞看,你穩死,這個地球你說它不空,你說它有,它沒有實在,那麼將來這個生物一切毀滅,地球也會毀滅,什麼都毀滅啦,全部都沒有,你說有,有在哪裡,沒有實有,不要講那麼遠啦,晚上睡著以後都不見,地球在哪裡?地球在哪裡?晚上睡覺睡著地球在哪裡?你醒過來以後才有啊,那你一但這個生滅相都沒有,連地球也不見了。
:…..激盪….?
:這個激盪不是你想的那個激盪,那個喔,真正你要死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你沒有辦法去觀啦,你要平常就用功啦,都快死了那個根本就痛苦,人家說喔臨時抱佛腳對不對,那你平時不努力呀,那個平常你就要參禪,已經見到它是痛,阿痛它本身沒有一個實在的痛,那都是意流發妄想心,意流五蘊,發妄想心,那麼它還有一個作用,它是生滅相,那它怎麼作用的你還要去明瞭,連這個都不明瞭,當然不可能說有開悟啦,我問你哪裡在痛,你說不出個所以然,對不對,那你說不痛,明明在痛,那哪裡在痛,你又講不出來,講不出一個痛處啦,你說沒有又在痛,你說有又講不出一個痛處來。

:?   :那它有它的作用,下次我有機會再跟你講。不然的話都喔喔知道知道知道,知道歸知道,它有它的原因,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起來,我稍微持一下保留,現在都持一點保留,哈哈,不是故意的啦,這個也沒有什麼保留可講,你說,欸,我們下次啊,你們去參,欸,真的參不出來再來講,不然我講了都不參,根本就不見,知道歸知道,你沒見啊,你聽我講啊,知道歸知道,沒見啦。

:老師你把方法教我們,我們在參的過程中比較不會,馬上可以察覺,….這個意流五蘊的作用,我們現在知道,可是沒有辦法說知道……這個參禪的力量….?
:我現在來告訴你,你現在意流五蘊還是你腦部的一個意流五蘊,你要了解,我剛才講的法界眾生,你身上有非常多的報化佛在說法,它無量的眾生都意流五蘊,不是只有你在意流五蘊,那個你,一個你,那只是你的妄想,對不對,你全身細胞有很多佛在說法,跟非常多的眾生在聽法,那些眾生都意流五蘊,你都沒有察覺,你只是在顧你腦部一個大妄想,那個妄想不得了啦,那的妄想大妄想,妄得不得了,連個細微妄想你都不知道。
你要確實能夠察知啊,這個眾生的意流妄想,不要說身體以外,就是你整個身體呀,那個法界之闊,我講了三天三夜都講不完,那只是簡單跟你講,那裡面的佛還說各種不同之法呢,那釋迦牟尼說琉璃光佛,那只是冰山之一角,都不出這個身體,那再講外面的那更不得了了,那是你們不見,不見所以認為佛說法沒有那麼,所以他講說佛以一音演法,隨眾生類各得其解,他演法,眾生根器不同所聽到的不一樣,那我聽到的莊嚴就不是你們聽到的這種,對不對,馬上就知道這個莊嚴相,那你們那個莊嚴就是我很大、這裡在說法、有够不得了,一定是那種莊嚴,所以見地不同,各人證悟見地都不一樣,好,四點,假設沒有,好,再延一分鐘。

:法會?
:法會不了解是吧,我們現在這個就是法會,欸!這個是真法會,不是那個敲敲打打度死人那個不是法會呀,那個叫騙人會,好,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