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隨緣解疑1




好,我們現在開始給各位發問。有問題啊,利用時間來發問,不管參禪的問題也好,其他的問題也好。

生問:請問老師,那個世尊開悟,夜睹明星,曾經講到說,眾生皆有佛性,因妄想執著而沒有辦法。那請問老師,本來眾生就是有佛性,經過一些一念的偏差,然後就轉變成沒有佛性,還是這個緣起是怎麼樣?
師答:好,眾生他本來就具足佛性。世尊那,他在那一夜啊,大概是三、四點的時候,無明破了,無明破了。那麼經上他是記載,他是目睹明星而見性,那麼馬上就講,講說一切眾生啊,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為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不能證得什麼?證得智慧德相。這個智慧德相就是實相的體用,德相跟一切的智慧德相,就是實相的體跟他的用,有體必有用。

那麼首先我們來講,夜晚啊,那一夜啊,大概三、四點的時候,那麼世尊無明破了,破了就證道。那麼很多人哪,在書上有記載,就說,那一夜啊,因為世尊看到明星,那見性了,對不對?目睹明星而見性。那麼因為那一天,世尊目睹明星見性了;那如果那一天,沒有目睹明星怎麼辦?要是說那一天,明星沒有出來,那一天,黑黑的,突然下雨,那世尊不開悟啊?很多人就認為說,因為那一天是世尊看到明星而見性,這個是錯解啊!如果說那一天,世尊因為看到明星,才能見性的話,那他前幾天也看到明星啊,他看了好幾年啊,為什麼不見性?那你們也可以見明星啊,晚上你們爬到樓上去看明星,看看會不會見性?對不對?我看你們有沒有看到明星?有啊。那世尊看了明星見性啊,你看了明星不見性,好像是他的特權,對不對?他有特權,不是這個樣子。

這個明星啊,目睹明星,就是這個明星是實相的體,破解而見到體,這個叫目睹明星。因為印度啊,他的文學是一種什麼?比喻式的文學,很多人把他依文解義說世尊看到明星而見性,那沒有看到明星怎麼辦?不見了。那一天要是烏雲密佈,他坐在那裡,菩提樹下,烏雲密布,那一天沒看,就不開悟啦?要是說,一個月烏雲密布,那個星星不見,他就不開悟?要是一年都下雨,那他慘了,對不對?不是這個意思哦。目睹明星就是開悟了,這個明星代表實相的體,啊你原來是在這邊啊,這樣叫做目睹明星而開悟,不然你也可以去看明星啊,看你悟不悟啊?

那是代表目睹明星,這個明星就是體啊,見到實相的體,開悟了,那一夜的大概三、四點鐘。所以我們要把他弄清楚,絕對不要依文解義啊。那你所說的眾生因為有無明,對不對?很多人會想一想,是不是眾生本來有佛性,成佛,對不對?那一天忽然起一念,起無明,不是這個意思,不會。

如果說眾生本來有佛性,本來是佛,因為後來不曉得那一念起了無明,後來無明卡住了,又變眾生,那成佛幹什麼?那釋迦牟尼,有一天他要是起一念無明怎麼辦?他成了佛以後,無明又來怎麼辦?不是這個意思哦。

那個無明,剛才這個是你沒有問到問題,因為我講到這邊,要把它透徹一點,講透徹一點,對不對?無明,眾生本來就具足,就是一種,讓你迷迷糊糊的狀態啦,不知,不清不楚那個狀態。我先來問你,例如說你晚上睡覺,在睡覺那個狀態啦,那麼你沒有醒,在沒有醒的狀態,沒有醒過來以前,是不是每一個人都在睡覺那個狀態。那麼有人,本來在睡覺那個狀態,對不對?那忽然那一天,你醒過來,才叫這個,比喻成見性啦。那你在睡覺那個狀態,那在睡覺那個狀態,就難免會做夢啊,夢中就比喻六道輪迴啦,法界輪迴啦,對不對?那,那個狀態還在,就比喻無明,睡覺那個狀態還在,比喻無明。

那眾生本來就,比喻啦,就在睡覺那個狀態,具足那個睡覺狀態。那睡覺狀態裡面又在做夢,那就是法界一直輪迴,不管是變異生死也好,不管分段生死也好,就在那邊團團轉。那一天,睡覺的狀態解除了,那麼就醒過來,對不對?睡覺的狀態解除就比喻成無明破了,無明破了。那麼如來智慧德相,就是他的體跟用。那眾生本來都有那種什麼?如來的智慧德相,實相本來就是一體的實相,他有體就有用,只因為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個妄想包括什麼?包括一切的無明,那麼這個妄想就是幻,只因為有幻在。這個妄想不是腦部起的什麼思想或是起的什麼、什麼,你去想什麼啦,你看到什麼,不是這個意思。他這個一切眾生只因為有妄想,這個妄想是包括一切法界幻,因為有這個幻在,這個幻也是無明在,有無明在,一切幻都在,這個叫妄想。沒有離幻,就好像你睡覺那個狀態在,睡覺的狀態在,那麼有睡覺的狀態在,就一切這種狀態裡面的做夢的,很千變萬化出來,所以不能證得,不能證得你醒過來的這個,那真實,真實醒過來的狀態,沒有辦法證得。

所以這個世尊講,眾生因為有幻在,這個叫做妄想。不是說你去想個什麼啦,不是這個意思。那麼執著,因為有這個幻境裡面,就難免會有,有幻一定有執。例如說,我們人哪,那麼你看到紅的花,有的喜歡紅的;那麼有的喜歡藍的。因為執著性就不一樣,有的喜歡紅的;有的喜歡藍的,他不喜歡紅的,對不對?有的喜歡白色的,有的喜歡黑色的,穿衣服也是一樣呀。那麼一旦有這個幻在,就有你喜歡這個,他喜歡這個;一旦沒有幻,那誰喜歡?喜歡什麼?對不對?所以有妄想才有執著,所以一旦有幻,才會有執著。

那麼這個執著性他又會增強什麼?增強他的妄想;幻的,一直攪不清。就好像你一旦有這個睡著的狀態,夢不停啊!那麼就是夢不停啊,你了解嗎?所以有執著妄想而不能證得這個智慧德相。這個智慧是他的用,德相是他的體,不能證到這個實相的體,體裡面具足用,所以慧,智慧是他的用,德相是他的體。簡單來講,就是不能證這個體,體本身他就有用在,這樣了解嗎?我就簡單扼要答覆一下,很扼要很簡單。

生問:有關於參禪的問題,有兩個問題請教老師,第一個就是我現在有一種現象,就是說內心會感到恐懼。還有就是老師上次說參的時候,流眼淚是正常,那不是流眼淚,而是會感到一種憂傷,跟莫名的一種,感到很恐懼,那我想知道是因為個人的習性因素還是甚麼原因?第二個問題就是會有一些意念,是比較壞的意念,邪惡的意念出來的時候,這些意念是已經違反了正道,那當我們感覺到這樣的時候,我們是不是要趕快把他導正到一個正面的方向,還是說怎麼辦比較好?
師答:最後你提到這個意念紛飛啦,那麼你會感到這個念頭很不好,是不是要把他改正?這是你第三個問題。那麼這個你要,當他已經出來了,都已經出來了,對不對?那麼你要改正,你也改不了,因為他已經出來,你要再防止他的意念再出來,你是不是在防止?那麼你這樣的作用就是防堵,堵不住的,堵不住啦。那麼他一旦爆發以後,你就認為他是已經,好像是爆發就爆發,對不對?那你也不要再去追究他。你去追究他的話,再去防堵他,因為這些意念啊,都是你,好像一口井啊,水一直冒出來,因為他有因才會有這個出來,有這個,識才會有出來,將來你一破解,他完全瓦解。

我們是要了解他的根,而不要在樹葉上一直要防堵他,堵不了。那你把他放下說,啊他是幻的。你現在有一個想法,就是說這些出來的,好的念也好,不好的念也好,乃至於你無始以來,所做一切,一切,那個都是幻,他出來我就給他出來好了,也不去堵他。那麼你這個心全部給他放下,因為出來只有你知道,對不對?你自己知道,那這個全部把他擱下,你不要再去認為說,唉,這個很髒,很不好;唉,怎麼會這樣。有些人他念很多,一參禪,不參禪也罷,一參禪,裡頭就,哇!好像挖糞,以前我就,這個已經講過,挖糞。但是這個糞坑沒有挖以前,他不會臭啊,好像我很好啊,對不對?也沒有什麼壞念頭。為什麼我一參禪,哇!那個壞念頭一直出來?那是挖糞,你糞坑沒有挖不會臭,一挖動的話,哇!臭得半死。那你繼續挖,那一天糞挖完,好不好?糞坑沒有糞了,會不會臭?永遠不臭了,這才是辦法。

那一切的念,你不管他,放下,已經出來就是出來;那還沒有出來,你也堵不住,還沒有出來,你也不想說,喔,我再起個念頭去防他。你起個念頭防他,你起個念頭本身就是幻,對不對?你起來要去防堵他那個念頭,還是糟糕的幻;他已經是幻了,你再起個幻來堵他,也沒有用。所以這個盡量放下,一個問題就是你不要去管他,出來就出來了,你最要緊就是把他參破,更要緊,才能夠徹底解決。

那麼至於你上個問題,是說你好像卡住了,對不對?那麼由於對於這種很恐怖,恐怖,會啦,每一個人啊,這個生死未明啊,都是很恐怖的,生不知道從哪裡來,恐不知道從哪裡去啊,沒有一個不恐怖的。你說在座,有沒有不恐怖的?大家都恐怖,跟你一樣。所以你不要去計較,你就是一單刀直入,我就是參禪去,我就是參禪去,我就是大智慧破解。你不會因為你恐怖的心,啊你把他防止而你不輪迴,對不對?所以你這個還是要把他拿掉,放下,你知道他是幻的,那我現在一心趕快參禪,去破解他,這更要緊。

生問:不知為何會流眼淚一波一波的?
師答:那麼每一個人的過程,都不太一樣。那麼我們累世所修的,或是你在外道什麼,每一個人都不一樣,產生的幻境都不一樣。總而言之,他是一種幻境,那你現在知道他是幻的,你不要去防堵他,防堵他也沒有。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你所謂的流眼淚,對不對?那麼很多人啊,他參到一種,會有慈悲相出來,你曉得嗎?他看到動物啊,好像看到他爸爸,你了解嗎?這個都會。你聽我講,一種慈悲相。那有時候看到動物,好像是他的爸爸;有時候看到說,好可憐啊,感覺到世間這麼無常,世間這麼可悲,啊自己這麼糟糕,那會開始流眼淚,這是一種。那麼另外一種是參,一種生理現象,而你沒有感覺到慈悲相,而他愈參,裡面愈有,那可能你就是屬於第二種的,我講的,參一參,眼淚也有,對不對?那是生理的反應,生理,那就是你參的時候,他這個淚腺有反射。我們流眼淚是有淚腺,你曉得嗎?我們有淚腺,那參動的時候,我們這個腦部在參動的時候,他淚腺受到參動的影響,那麼他就會開始有反應,有這個反射,所以流眼淚啊,這也是一段時間。人眼淚啊,流流流,有流乾的時候啊,這個生理反射啊,流乾你就不會再流了,生理反應,流乾你就不會再流。

那麼真正的悲啊,有一種參啊,他是參到會大慈大悲,對一切的眾生啊,都非常的慈悲,慈悲相就流露了。那個有時候會無形中會流眼淚,你不流他也流,很奇怪,那個已經一種慈悲相,,那個也是一種。因為有些人不會經過這一層,那有些人,他就會。根據每一個人參哦,累世也修,法門有的修這個,很雜,有的打坐,有的修這個,有的修外道,很雜,那反應出來就不一樣。

所以你那個沒有關係,我認為沒有關係。你這個都是一種過程,都不把他當一回事。反正我大智慧沒有出來,我就參去啦,這個沒錯啦,我大智慧還沒出來,我就勢不罷休,那個大智慧出來,才能破四相,離三界啊,這個才重要。至於你流不流,我看死掉以後的人都不會流眼淚,管他流不流,對不對?那如果有慈悲相,這是好現象,也不要認為說,我這樣慈悲相,我修得很好,那自我安慰,也不要這樣,對不對?我知道說這個是過程,我現在有進步。很多人參禪到一種程度啊,他一切的萬事萬物啊,他都會一直變成一種非常慈悲,然後開始流眼淚。所以,這個一種慈悲相啊,觀音哪,所以觀音的時候,都會有慈悲相。



生問:菩薩尚有變異生死,是不是不能說四相完全破呢?
師答:好,那麼很多人哪,就會認為說,那個菩薩,他有變異生死啊,是不是不能說他四相這個完全破?那麼真實這個菩薩啊,他本來就不會有四相,因為金剛經講,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對不對?金剛經不是這樣講嗎?如果菩薩還有我相,那不是菩薩。那麼可見菩薩就不能夠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因為金剛經這樣講啊,對不對?菩薩又有人以為,登地菩薩以上就不能有四相。

那麼我講的,這是證到羅漢哪,出離三界,我相就破了。那麼菩薩來講,他有什麼沒有破?無明沒有破,無明沒有破。如果你要把無明當成我相的話,這個我相的話,一定要這樣把他定名為我相,也未嘗不可啊,對不對?你把無明定名為我相,那你未嘗不可。因為這個名稱隨人家把他灌進去,對不對?你要灌這個,無明我把他當成我相,那也無不可。但是以這個名相來講,金剛經講的,他菩薩已經沒有我相,若菩薩有我相,那不是菩薩,你不輪迴,菩薩已經沒有我相。照這個參禪,照這個世尊講的,教下的法門哪,應該是菩薩就沒有這個四相。那麼如果說一定要把他分得很細,訂為我相,那就是無明。因為有無明在的話,那一定還有這個變異生死。那麼有變異生死的話,你要把這個變異生死定名為我,那也未嘗不可,那看怎麼定啦。

那我們現在不要定得那麼複雜,把他歸類,照金剛經講的,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那這樣的話,我們就肯定說菩薩沒有我相,我們就可以肯定說菩薩已經沒有我相,這個已經破了,照經來講的話,就已經破掉。這樣比較好。那麼如果說,我們要把無明定名為我相,那也未嘗不可,對不對?那不要,我們比較,把他分得很清楚好了,就是說,一旦證到羅漢以上,那麼就是我相已破,啊菩薩根本沒有我相,那麼再上去就是有變異生死,那我們把他定名為無明。

生問:菩薩他還有這個時空相嗎?
師答:那個時空相啊,其實到菩薩界啊,不應該說有時空相,他已經脫離了,一定四相破除啊,不應該說他有時空相。只是我們在人間,因為我們還有時空相,所以勉強把他定說他有多久時間。其實來講,你們睡覺有沒有感覺時間?睡著以後有沒有感覺時間?沒有啦。一旦睡著都沒有感覺時間的相了,那我們怎麼可以把這個菩薩說他還有這個壽者相?他還有這個時間的長短,什麼時候成佛?還是方便說,還是方便說。真實來講,他沒有時間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