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如理實見分第五







金剛經第五分

現在我們來講金剛經的第五分,如理實見分第五,那麼金剛經第五分,這一分如理實見分,是講什麼?講破相,你要頓悟實相的話一定要怎麼樣?要破除幻相,如果我們這個幻相沒有破除,不能夠見到如來實相,也就是不能夠見到法身,那麼法身是什麼?是無形無相,不是用肉眼可以見的,法身佛的話,很多人會認為什麼?好像有一尊一尊,這個是很錯誤的,法身佛他是一種形容,實相的形容,並不是法身佛有一尊一尊好像不可破,好像一般人認為法身就是好像人,那麼它是非常尊貴,好像金色一尊一尊,好比在西方在東方在哪一方,如果有這種想法,那百劫都不能見性,為什麼?弄錯了,法身佛是一種比喻,實相,而不是說有一尊一尊,很多修行的人都認為說,法身佛的話有一尊一尊,那麼這個是非常錯誤,外道的想法,如果這樣的話,你怎麼修,百劫都沒有辦法明心見性,為什麼?因為你著相了,你破不了相,你著相怎麼能夠開悟,不可能的事,所以這個我們一定要明瞭,這裡講的是要破相,證法身,破相,我們看經文,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這一段講的非常好,而且非常的透徹,他說須菩提,你的意思怎麼樣呢?可以用這個身的相來見如來嗎?可不可以?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那麼這裡就講的很清楚,問這個須菩提,你認為這個如來是有身相的嗎?是一尊一尊的嗎?如來是不是可以用身相得見?你可以看見如來,就好比這個身體一尊一尊這樣子嗎?這個須菩提他就回答,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因為我們現在所見的這個相,是什麼?虛妄相,像世尊的身體是什麼?報化身,世尊的身體,釋迦牟尼,他的身體是什麼?報化如來,像你我的身體,有一天都會怎麼樣?會滅掉,不能夠永恆存在,所以稱為是假,為什麼講假,就是不能永恆存在,會壞掉的,會滅掉的,所以這個報化身,是會滅是假不能永恆,所以稱為什麼?報化,那麼如果是法身如來的話,他不會滅掉,那麼這裡講的如來,就是法身如來,那麼世尊特別來問須菩提,可不可以用這個身的相來見得如來,你看見如來一尊一尊嗎,可以這樣見嗎?那麼須菩提就講了,他說世尊,不可以身相見得如來,何以故,怎麼樣,是什麼緣故呢?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那麼世尊你所講的法身如來,不是像我們這個身體這樣可以見,如果是法身如來的話,那不可用肉眼見,為什麼?我們肉眼所見的,完全是幻相,法身如來的話,不生不滅,沒有你沒有我沒有他,沒有種種的虛幻相,哪會用肉眼能夠見到如來,那麼有好多人都認為,我們人死掉以後有一個什麼?有一個意識,或者是一個身體,好像是有一個靈魂,從身體咚就出去了,這個是很錯誤的,很多人認為靈魂在身體,那麼這個身體以後死掉,靈魂就出去了,那麼去投胎了,這個是沒有見性的人才會講這種話,不知怎麼樣,不知道這種幻境是如何變現,而誤認為我們身體有一個什麼,有一個靈魂,那麼把這個靈魂定為什麼?定為我,他認定有一個定我,那麼有一個一定的我,這個一定的我去輪迴去投胎,這個是錯誤,這個是邪見,這個是幻想,是推理,自己想自己對,認為有個靈魂,那麼這種想法呢,在古人古今都有這種想法,這是錯誤,哪一天你開悟了,哪一天你智慧大開,哪一天你頓見如來本性,你參禪參破了,你就明明瞭瞭,了了見,不是如此的,不是有一個靈魂在身體上,然後死後這個靈魂出去,去投胎,有一個定我,那麼現在呢,我跟大家講,或許你不信,那也沒關係,你相信或者是不相信,都沒有關係,事實就是事實,不會因為你信不信而改變的,哪一天呢,你參禪頓悟以後,你就了了見,不是如此的,那麼這裡,講的法身,就是非肉眼所見,他是體性,那麼這裡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這個即非身相,我們還有一個解釋,就是要破除一切的幻相,那麼這個得到如來實相,要破除一切幻相,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所見所聽所感覺到一切的相,全部都是什麼?虛妄,都是生滅相,都不究竟,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那麼這一句話,要特別注意,什麼是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那麼有些人就以為說,我見到一切的相,我認為它不是相,那我就開悟了,我就見到如來了,這個是錯誤,這個是理念上的,你的想法,理念上,並不是真正開悟,為什麼?因為你還沒有破相,不是說見到一切相,我知道,這些相都是假的,這些相都不是真的相,我已經明瞭了,這樣我就開悟了,不是的,這裡講的,若見諸相,非相,什麼是非相?這個非就是破除,整個瓦解了,整個破相了,離幻了,我執破,法執破,一切相破盡,無明也破,這個叫非相,你真真實實破了無明,破了一切相,我執法執,一切執著性,全部都滅除,這樣的話才可以見到什麼?才可以見到法身如來,實相本性,不是說我們認為,我知道了,這個相不是相,我已經清楚了,這樣就見到如來,絕對不是,如果你這樣想的話,那一定輪迴,這個幻相還是跟著你,永遠輪迴,我們學佛不是觀念或者是某種修正,絕對不是觀念上的修正,觀念上的了知,絕對不是,一定要去破除幻相,徹底的破相你才可以怎麼樣?得到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增不減,實相如來的顯現,絕對要明瞭,破相以後才能夠見性,不是理念上知道就可以見性,不可能,所以這裡講,若見諸相非相,這個相一旦被你破盡了,那麼就怎麼樣,就可以見到法身如來,就是一體實相,那麼這一分呢,很徹底的告訴大家,我們要離相破相,這是唯一的一條路,不能夠著相,有些人修行,是要去哪裡去哪裡,金剛經就跟你講的很清楚,你要去哪裡,你還有個相,你還是輪迴,不管你哪裡有多好,那一個地方有多棒,都還是在幻相裡面輪迴,有什麼好?你沒有破除幻相,絕對是墮入什麼?大輪迴,菩薩還有變異生死輪迴,那麼三界的眾生,有分段生死輪迴,一旦沒有破除無明,破除幻相,都還在輪迴之中,你在一個輪迴之中的相,有什麼好?對不對,所以有些人說我修行要去哪裡去哪裡,金剛經就跟你講凡所有相怎麼樣?皆是虛。,我們現在來研究一下,這個世尊有沒有去哪裡?沒有,世尊當時告訴弟子說你要去哪裡,會這樣嗎?世尊自己有沒有去?沒有,那沒有去會告訴你,你要去哪裡?有這樣嗎,邏輯不通,對不對,所以我們修行的人,看到金剛經的這一句話,就會怎麼樣,就會大覺醒了,如果你看到金剛經,聽到金剛經,聽到這一句話沒有覺醒,那你是什麼?中下根。你一定還差的很遠,你要見性的話,那不知道要幾劫了,我們要大覺醒破相,才能夠怎麼樣?了脫生死輪迴,那麼金剛經呢,這一分,破相,非常的好,最後一句話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如果你能夠破相,破無明,那你能夠頓悟實相,你就可以見到什麼,法身如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